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硅片访谈正文

曦谷电力创始人王高翔:光伏界的“男高音”

2014-05-20 13:02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关键词:曦谷电力王高翔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正是凭借这份优秀的东西方文化沟通能力,辞职下海后的他,成为了美国德州仪器公司全球第一个没有专业工程背景的销售工程师。

掌握多门外语并稔熟于跨文化沟通,王高翔似乎就像是为光伏这样一个全球性行业量身定制的国际型人才一般。或许,即使他没有主动进入光伏,这个行业也迟早会找上他。

而与“男高音”的声名远播不同,光伏业内可能很少有人知道,王高翔还是一个围棋高手。

他的围棋“成就”,一点也不逊色于“男高音”——5 岁开始学棋,12 岁便成为扬州市少年围棋冠军,获得业余三段证书,并曾多次在邀请赛中得到过聂卫平、邵震中、杨晖等职业棋手的指点。

当然,他对围棋曾经的痴迷,同样也不弱于后者。

有一年的大年二十九,父亲让王高翔去集市里买一只鸭子。回来的路上碰见一个棋友,两人就相约着找个地方“下一盘”。没想到,这一下就是一天一夜,等到第二天早上王高翔准备回家时,才发现绑在自行车后架上的鸭子已经冻死了。

好在的是,有着省围棋裁判身份的父亲并未责怪他。也正是由于父亲这个身份,那时候王高翔家里简直就是一个免费的围棋学校,经常有一大堆围棋爱好者前来下棋、论棋,让他得以有机会与许多人切磋棋艺。

除了对围棋和唱歌倾注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外,王高翔的爱好似乎非常广泛。他的乒乓球也打得相当不错。同时,在只能听收音机的那些岁月里,他不仅掌握了一口标准普通话,甚至还学会了唱样板戏、说相声及快板,记忆力极好的他至今还能完整唱出一些著名的样板戏,张口就来的相声秀也是有模有样。而为了唱好歌,除了外语,他还学会了拉手风琴和弹钢琴。

对于如此众多的他口中所称的“玩乐”,他似乎都很舍得花时间和付出努力去钻研,都希望能“玩”得“拿得出手”。不仅如此,似乎还总是在琢磨这些“玩乐”背后隐含的道理。

比如麻将。有趣的是,这个对各种“正能量”玩乐都比较擅长的“老男孩”,竟然对打麻将也保持着同样的钻研精神。

“连一百多张麻将牌如何组合好都搞不明白的人,能做成什么事呢?”他认为,麻将游戏可以检验一个人的资源组合水平,以及在得失之间如何平衡心态的能力。同时,由于还要观察并思考对手的策略,以及制订应对策略,就要求具有很好的兼顾能力和策略思维能力。

“实际上,这跟做事以及企业竞争的道理,如出一辙。”他说。

在他那布置得非常商业的办公室里,摆放着一架手风琴,有时间他会“习惯性”地自弹自唱一曲。

在他看来,一个不断追求卓越的人,平时生活中对自己各方面的要求都是不一样的。从习惯努力、习惯投入、习惯钻研到习惯成为优秀者。“如果这些过程成为你的习惯以后,那你的结果也一定是优秀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曦谷电力查看更多>王高翔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