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市场正文

深度剖析:光伏产业十年发展历程

2013-09-10 08:54来源:九正建材网关键词:光伏产业发展历程光伏产业发展前景光伏企业现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8月6日起,欧盟开始执行中欧就光伏产品达成的“价格承诺”,这让国人长吁一口气。但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展开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以下简称双反),却像那只开启潘多拉盒子的手,将一个失衡、不可思议的光伏产业展露于世人面前。

乱象溯源:非市场化

和其他产业的发展路径不同,光伏产业走的是一条政策扶持型的路线。

如果对光伏产业近十年来的种种乱象进行梳理,不难发现,也许正是因为这个源头,让一切由此滋生。

进入21世纪以来,在人类对新能源的渴求下,风电、生物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不仅成为投资界的宠儿,同时也提升为各国争相支持发展的战略目标。为了解决新能源成本高于传统能源的问题,各国普遍采取了补贴的方法。

本世纪初,德国、西班牙一马当先,推出了补贴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的项目。不久,德国推出了上网电价法,将光伏产业的支持提升到更高的层面。“用一个法规实现了原本不具备经济性的可再生能源能够以市场化的方式发展”,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及光伏专业委员会主任赵玉文如此评价。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可再生能源等种种光环之下,特别是在各国政府的政策扶持背景下,光伏产业以出人意料的速度,在世界以及中国,一路狂奔。

数据表明,2002年~2011年这十年间,全球光伏产业的年平均增长率是53%。而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则更超出人们的想像。2003~2007年这五年间,中国光伏产业的年平均增长率为191.3%。用不到10年的时间,中国打造了一个世界级的产业。

2003年,我国太阳能电池产量是12兆瓦,2004年为50兆瓦。而到了2005 年,产量一下猛增到139兆瓦,2006年达到400兆瓦。2007年,中国太阳能电池产量首次达到1088兆瓦,超过日本(920兆瓦)和欧洲(1062.8兆瓦),一跃成为世界太阳能电池的第一大生产国。同在2007年,我国光伏组件产量也达到世界第一。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7年底,国内光伏组件产量达到1717兆瓦,比上年增长138%。

光伏企业也由此猛增。据赛迪智库光伏研究所统计,2007年国内从事太阳能电池的生产企业达50余家,硅锭/硅片生产厂家超过70家,光伏组件生产企业共计200多家。目前全球前十大多晶硅、硅片、电池片和组件企业中,中国分别占据4、6、6和6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发展历程查看更多>光伏产业发展前景查看更多>光伏企业现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