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人物正文

蔡浩:光伏系统集成的平单轴时代

2013-07-15 09:45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关键词:光伏系统蔡浩中信博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种创新的系统设计,即使在十二级大风的情况下,对地基基础的要求也只有几百公斤的承载力,甚至要低于固定支架接对地基的要求,而且水泥桩基、螺旋桩等均可使用,大大降低了施工难度,同时还缩短了施工工期,并因此节省了大量的安装成本和桩基成本。”蔡浩介绍说,相比此前的平单轴跟踪系统,中信博新一代平单轴跟踪系统大约节省了60%-70%的材料。

仅此一项节约的成本,在蔡浩看来,就足以让平单轴跟踪技术具备了与固定支架竞争的能力,“如果再加上发电量提升所带来的系统成本的综合降低,固定支架所拥有的成本优势已所剩无几。”

不过,蔡浩也意识到,就当前的市场观念而言,投资者对于跟踪系统的接受可能还有一个过程。在他看来,多数投资者都更愿意从成本和部件效率的角度来理解光伏系统集成,而不是把光伏系统作为一个整体产品从系统产出的角度来看待。这是因为,光伏发电的诸多概念都是由系统部件生产商首先推广的,因此市场对系统集成之后的系统效率的理解有些不足。

但由于电池板价格的快速下降,平衡部件在光伏系统中的成本占比更加突出,甚至已经接近50%的比例,市场对包括支架及跟踪技术在内的支撑部件在系统中作用的认识,也正在逐渐改变。

“目前最好的系统集成技术,集成之后的系统发电效率,大约也只有系统装机容量的70%-80%。而这部分集成的损失,正好可以通过跟踪技术来补足。”蔡浩认为,随着国内光伏发电应用市场进入度电补贴模式时代,以系统产出能力为评价指标的系统等效发电能力的概念,一定会逐渐深入人心,平单轴跟踪技术将大有文章可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系统查看更多>蔡浩查看更多>中信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