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人物正文

蔡浩:光伏系统集成的平单轴时代

2013-07-15 09:45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关键词:光伏系统蔡浩中信博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样的跟踪系统,动辄数吨重,推杆怎么推得动?又怎么可能不容易坏呢?”蔡浩介绍说,这种跟踪系统除了对场地环境方面有较高的要求外,施工工期也较长,还要求安装工人具有一定的技术能力,因此大大增加了光伏系统的安装成本,在实际运行过程中还极易出现故障。

“这种跟踪系统,如果安装基础不牢固,整个系统很容易被大风掀翻,因此需要像建房子那样采用较复杂的基础设计,才能保持系统的基本稳定性和抗风载能力。”他表示,这样的设计,很有可能造成电池板安装的高低不平,不仅电池阵列看起来不美观,实际发电效率业可能也有所损失。

蔡浩进一步介绍,这种跟踪系统设计,虽然能够基本实现将电池板安装在一条线上,但其鱼刺状的结构却存在着正常的机械加工误差,加上主梁自重存在挠度弯曲,因此很难保证所有电池板在一个平面上,极易出现安装好的电池板高低不平、东倒西歪的现象,不仅平整度及美观度较差,跟踪效果也会差一些;另外,由于每个电池板都是独立支撑,还带来系统的抗风载能力不强的问题。

蔡浩认为,传统的平单轴光伏跟踪系统的设计,如果要满足对同心度、同轴度与平行度方面的要求,则对地基基础的要求非常严苛。

他介绍说,跟踪系统的结构表面上看来很简单,但实际上要求很高,不仅要等高,还要具有一定的抗压强度。“虽然推杆的推力在上面,但力量的基础还是在地基上,因此一般要求地基采用框架结构设计来实现系统的稳定,这就要求地面基础采用浇筑预制件,整个过程就跟建房子一样,地面下全是井字架结构。这样一来,除了成本增加,工期也会增加,但同心度、同轴度的控制效果实际上还不好。”他说。

这种结构设计上的先天不足,很难通过后期的安装和维护来解决。“一两公分的误差,在建筑领域是很正常的范围,但对机械系统而言,则就不可思议了。” 蔡浩表示,此前的跟踪系统技术,不仅成本更高,在实际使用中还存在风险,事实上降低了跟踪的效果和意义,因此不少投资者对跟踪技术缺乏信心。

不过,尽管投资者对于跟踪系统存在一定的疑虑,但从多数投资者都在试用跟踪系统的情况来看,跟踪技术的前景无疑值得期待。毕竟,谁都不愿意舍弃这种有可能大幅提高光伏系统发电效率的技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系统查看更多>蔡浩查看更多>中信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