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人物正文

蔡浩:光伏系统集成的平单轴时代

2013-07-15 09:45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关键词:光伏系统蔡浩中信博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特别是在当前光伏电池板和逆变器效率提升速度越来越慢的背景下,如何提升系统发电效率进而实现投资回报收益的增长,已是光伏电站投资者必须面对的现实课题。

随着金太阳等初投资补贴模式退出市场,针对发电量补贴的模式即将粉墨登场,这必然会倒逼电站投资者向终端产出要效益,会想尽办法提高单位系统的发电量,因为这直接关系到投资回报效益。

“谁提高的发电量多,谁的收益也就越高,这是明摆着的事。”在蔡浩看来,更现实的办法,就是通过对系统设计的优化,来实现更大化地利用太阳光照资源以激发系统的现有发电效率。

蔡浩认为,太阳跟踪系统就是要起到这样一个作用。在光伏系统其它部件效率提升越来越有限的当下,采用太阳跟踪系统,不仅是最有潜力可挖的光伏系统发电量提升方向,同时也是降低系统成本最有效的办法。

平单轴的春天

近期, 在李克强总理主持下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表示“必须支持光伏产业走出困境并健康发展”。

此次会议提出的扶持光伏行业六项措施,被业界传称为光伏“国六条”。其中,明确要求电网企业“优先安排光伏发电计划,全额收购所发电量”。

此前,发电量收购比例的未知,正是国内光伏电站投资者最大的心病之一。最高决策层的明确表态,无疑给予了市场最大的定心丸。

国内市场此前普遍不重视系统集成技术的现象,必然将因此得到极大地改变。

在蔡浩看来,此前业界针对光伏支架及跟踪系统的看法,可能是光伏系统集成技术中最需要改变的一个观念。他认为,无论是固定支架还是太阳跟踪系统,都不仅仅只是光伏发电系统的一个支撑部件,而是其非常重要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光伏系统集成技术中具有发挥空间的环节,甚至还是现有技术条件下能够为提升系统效率作出更大贡献的首选办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系统查看更多>蔡浩查看更多>中信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