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技术正文

京瓷专利获批迫使国内光伏企业技术升级

2012-10-23 11:20来源:中国电子报关键词:京瓷三栅线电极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激发国内企业技术升级

中国企业不大可能为日本这一单一市场去把业已淘汰的两栅线工艺再捡起来。

京瓷行使了专利权的情况下,其他厂商能否合理规避呢?京瓷方面自信地表示,在太阳能电池领域,几乎没有如此具有冲击力的专利。该公司认为,采用三栅线电极的模块多数都属于该专利的范围。

但是即使现在的产品触犯三栅线电极构造专利,也有办法在今后生产的产品中避开。有专家指出,京瓷的专利追加了主栅线电极通过细栅线电极相互连接、元件通过内引线相互连接、主栅线电极中有1条位于中心位置等内容,只要有1条不同,就可以避开京瓷的专利。

更直接的方法就是放弃三栅线,恢复到原来的二栅线,或增加至四栅线。袁全表示,目前国内绝大多数的6英寸单晶和6英寸多晶电池片都已是三栅线,因为三栅线电池片较两栅线电池片而言,可以更好地提升电池片的转换效率并降低破损率。所以经过和电池片厂交流之后,大家普遍认为中国企业不大可能为日本这一单一市场去把业已淘汰的两栅线工艺再捡起来。

在四栅线方面,早就采用四栅线电极的三菱电机表示,尚未就四栅线电极提出专利申请。王世江告诉记者,户用屋顶市场占到日本光伏市场总量的80%以上,而其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对转换效率的苛刻要求。虽然表面看来,三栅线电极是市场主流,但在要求甚高的日本市场,四栅线产品则更被推崇。所以京瓷的专利倒有可能成为激发国内企业技术升级的良性因素。

袁全向记者强调,在如今国际光伏市场低迷的大环境下,开发新市场、推出新产品成为光伏行业走出困境的重要举措。此次京瓷事件让国内企业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加快我国光伏产业专利布局,是全行业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逐步迈进的关键所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京瓷查看更多>三栅线电极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