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新产品新技术正文

令全球太阳能电池企业为之震惊的专利诞生

2012-10-11 14:1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京瓷三栅线电极太阳能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啊,申请到了?”

京瓷公司于2012年9月宣布,该公司采用“三栅线电极构造”的太阳能电池模块取得了专利。得知这一消息后,记者随即致电某太阳能电池研究者征求意见,而对方最初做出的反应,便是开篇的那句话。声音虽然很小,但讶异之情溢于言表。

这位研究者称,“很早之前就知道京瓷申请专利这件事”,考虑进军日本的海外太阳能电池厂商也向其打听过这项正在申请专利的技术。这项技术虽然得到了国内外太阳能电池业内人士的关注,但大部分看法都认为,“应该申请不到专利”。然而,事情的发展出乎大多数人的预料,听到申请成功的消息,如今太阳能电池业界已沸沸扬扬。

栅线是指晶体硅型单元表面上的粗电极。电极数量为三根的叫做三栅线电极。在过去,双栅线曾经占据主流,但是,栅线从两根增加到三根,能够降低电极的电阻,如果对电极的构造进行优化,受光面积也可以增加,因此,采用三栅线电极的太阳能电池模块逐渐普及。

正当三栅线电极成为行业的主流之时,京瓷成功申请到了这项技术的专利。该公司称,现在“日本国内市面上的晶体硅型太阳能电池模块有大约6成采用的是三栅线电极”。

记者又向某位专利律师征求了意见,他说:“是否侵权从外观上就一目了然,是一项非常好的专利。”在今后,这项专利将会引发怎样的问题?对此这位专利律师认为:“追究侵权赔偿需要耗费时间和费用,因此,禁止进口应该是更加现实的办法。”

那么,京瓷究竟会采取怎样的行动呢?夏普针对京瓷的三栅线专利,表明了态度,认为自己的产品“因为背面的电极构造不同,所以不会对京瓷的专利形成侵犯”。然而,夏普也表示,“为了避免口水战,我们暂且不准备公布背面电极的详细构造”。(来源:《日经电子》)

京瓷获三栅线电极专利将引发太阳能电池业界大地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京瓷查看更多>三栅线电极查看更多>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