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国际正文

京瓷获三栅线电极专利将引发太阳能电池业界大地震?

2012-10-11 14:1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京瓷太阳能电池三棚线电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早就知道京瓷提出了专利申请,但大部分观点认为其申请不会获得通过。由于一眼就能判断出是否侵权,因此影响应该会很大”,某位太阳能电池研究人员如是说。

京瓷公司于2012年9月4日宣布,采用“三栅线电极构造”的太阳能电池模块已在日本国内获得了专利(注1)。这使得太阳能电池业界好像捅了马蜂窝一样大乱起来。中国厂商的日本分公司称:“京瓷发布获得专利的消息后,我们立即接到了来自客户的询问。现在正与律师商讨对策。”

(注1)专利号为“专利第4953562号”,申请日期为2004年6月10日。于2005年12月22日公开,2012年3月23日授权注册,2012年6月13日颁布。

京瓷获得专利的三栅线电极构造是在结晶硅型太阳能电池单元的正面形成3条较粗电极(图1)。与传统的二栅线电极相比,除了可以降低电阻外,还可以增加太阳光的采光面积,提高可靠性,因此京瓷称,“在日本国内市场上流通的结晶硅型太阳能电池约六成都采用了该构造”。实际上,德国Q-Cells和中国尚德电力(Suntech Power Holdings)等海外知名厂商也在采用三栅线电极构造(图2)(注2)。

图1:在太阳能电池单元的正面和背面设置3条电极

图2:各大公司都采用三栅线电极

(注2)松下认为,“我们并未触犯其专利”。Q-Cells、夏普、尚德电力和中国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Yingli Green Energy Holding)表示“正在调查中,无可奉告”。

考虑向侵权企业发出警告

宣布获得专利的京瓷,今后会采取何种行动呢?各大太阳能电池厂商正在紧张地关注着事态的发展。京瓷太阳能业务本部太阳能营销部长池田一郎称:“我们希望采取对整个太阳能电池业界都有利的战略。”

实际上,目前由于欧洲市场的停滞和生产过剩这双重打击,太阳能电池业界正陷入困境。尤其是由于部分厂商发起的低价攻势造成的影响,甚至出现了价格水平低于生产成本的产品。池田抱有强烈的危机感,“长此以往,太阳能电池业界将衰弱”。他认为,此次获得专利或许能抑制已经过度的低价攻势。

在海外,美国于2012年5月,针对中国产结晶硅型太阳能电池模块,作出了征收反倾销税的初步裁定,欧洲也表现出了效仿的姿态。为了与之相呼应,估计京瓷会对具有倾销嫌疑的中国厂商等行使专利权。比如采取禁止进口等手段。具体目标没有透露,不过池田表示,“将首先考虑采取警告等措施”。由此造成的影响不仅限于日本国内市场。京瓷还在海外与日本国内同期提出了专利申请。

或将过渡至四栅线电极?

在京瓷行使了专利权的情况下,其他厂商能否避开呢?京瓷自信地认为,在太阳能电池领域,“几乎没有如此具有冲击力的专利”。该公司认为,采用三栅线电极的模块多数都属于该专利的范围。

即使现在的产品触犯三栅线电极构造专利,也有办法在今后生产的产品中避开。谷和阿部专利事务所的谷义一指出:“京瓷根据专利厅的指示,追加了主栅线电极通过细栅线电极相互连接、元件通过内引线相互连接、主栅线电极中有1条位于中心位置等内容。这些主要条件中,只要有一条不同,就可以避开京瓷的专利。”(注3)

(注3)日本专利厅根据佳能在1993年5月7日提出申请的专利“特开平6-318723”等,曾驳回了申请。上述专利针对有3条主栅线、细栅线电极分成三部分的元件进行了描述。

其他方法包括,放弃三栅线恢复到原来的二栅线,或增加至四栅线。但是台湾地区的某太阳能电池厂商称:“如果恢复到二栅线,转换效率会降低0.2~0.4个百分点,因此竞争力就会下降。在四栅线方面,三菱电机公司抢先申请的专利让人介意。立刻改用五栅线电极也难以做到。”而早就采用四栅线电极的三菱电机却说:“我们尚未就四栅线电极提出专利申请。”今后为了避开京瓷的专利,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厂商从三栅线过渡至四栅线。(来源:《日经电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京瓷查看更多>太阳能电池查看更多>三棚线电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