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技术正文

京瓷专利获批迫使国内光伏企业技术升级

2012-10-23 11:20来源:中国电子报关键词:京瓷三栅线电极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京瓷专利令业界大跌眼镜

在日本国内市场上流通的晶硅太阳能电池约六成都采用了该构造,大多数厂商将受到该专利影响。

据悉,京瓷获得专利的三栅线电极构造是在结晶硅型太阳能电池单元的正面形成3条较粗电极,与传统的二栅线电极相比,除了可以降低电阻外,还可以增加太阳光的采光面积,提高可靠性。京瓷方面表示,在日本国内市场上流通的晶硅太阳能电池约6成都采用了该构造。

业内虽然早就知道京瓷提出了专利申请,但大部分观点认为其申请不会获得通过,所以如今的结果不禁让整个光伏业界都大跌眼镜。据记者了解,德国Q-Cells和中国尚德电力等知名厂商都在采用三栅线电极构造。其他许多太阳能电池制造商也纷纷表示,几乎所有公司都以这种方式制造三栅线太阳能电池,如果京瓷利用此项专利来限制其他厂商,那么大多数三栅线制造商将会受到影响。“说得通俗一点,这就好像一直用手吃饭的专利被申请了,难道以后只能用脚吃饭不成?”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光伏产业研究所副所长王世江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只有松下表示并未触犯其专利,而Q-Cells、夏普、尚德电力和英利则表示“正在调查中,无可奉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京瓷查看更多>三栅线电极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