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技术正文

国内改良西门子法多晶硅生产成本探讨(二)

2012-06-29 12:0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改良西门子法硅棒多晶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2.1、电解制氢对电耗的影响:

电解制氢耗电量的大小与还原运行的好坏有直接关系。由于在多晶硅还原生产过程中,随着还原炉硅棒直径的变大,进料量的增加,还原炉出来的H2量要大于进入的H2量,所以还原系统总体是产出氢气的。因此,还原炉开的越多越好,系统的H2供应量也越多,电解制氢的生产负荷就越小,相应耗电量也就越少。

另外,现在由天然气直接裂解生产H2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因此,对于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的多晶硅生产企业而言,此项技术可考虑应用。

2.2.2、氢化对电耗的影响:

无论是热氢化还是冷氢化,其电耗都是不容忽视的,即使是在冷氢化比热氢化电耗低一半的情况下。影响氢化电耗的主要因素是生产运行周期和转化率。

同等条件下,氢化的生产越平稳、生产运行周期越长、STC转化率越高,则生成的TCS量就越大,相应的TCS电耗就越低。

因此,对于氢化而言,生产能否平稳运行、生产周期的长短、STC转化率的高低是评判氢化生产系统好坏的主要参考指标。

2.2.3、还原对电耗的影响:

影响还原电耗的因素很多,主要包括生产周期、单炉重量、产品质量要求、工艺控制水平、还原炉状况、电气系统等。

2.2.3.1、生产周期:

对于多晶硅生产来讲,并非每炉的生产周期越短越好,生产周期始终需要控制在一个范围之内。单炉生产周期太短,炉内沉积速度比较低,单炉产量相应较低。单炉生产周期过长,虽然单炉产量比较高,但是从总体来看,单位时间内的生产炉次会减少,整体产量会降低。因此,只有将每炉的生产周期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之内,才能保证炉内的沉积速度,电耗才会有一个比较理想的数值。

2.2.3.2、单炉产量:

这一点基本与生产周期的控制要求基本相同,需要将每炉的单炉产量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之内。

但是在这里需要指出的是,还原炉的单炉产量与硅棒数量(还原炉大小)并非正比关系。比如,18对棒的还原炉的单炉产量并非会比12对棒的还原炉单炉产量多出50%,因为大部份12对棒的还原炉的硅棒高度一般在2.6m左右,而18对棒的还原炉的硅棒高度一般在2.0~2.2m之间,正常情况下,两者的单炉产能仅相差20%左右。同样18对、24对和36对棒的还原炉之间的单炉产量也并非有理论所述的差异值。还原炉的产能大小与设备、电气系统以及人员控制水平有很大的关系。这也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许多企业认识到还原炉越大而电耗降低程度越来越有限的主要原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改良西门子法查看更多>硅棒查看更多>多晶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