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技术正文

国内改良西门子法多晶硅生产成本探讨(二)

2012-06-29 12:0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改良西门子法硅棒多晶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2.3.5、还原炉状况:

还原炉状况对电耗的影响主要表现在设备的运转正常、炉壁的洁净度、高温水的综合利用、尾气热量的回收等方面。

设备的正常运转对于生产而言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必要条件,所以平时的维修保养非常关键,尤其是对一些关键设备及部件,必须做到预防性维护。

炉壁的洁净度对与还原电耗影响非常大,炉壁越洁净,对炉内的热量产生的反射效果就越好,则炉壁吸收的热量就越少,这样炉内热场的热量损失就越少,所以电耗也就会相应降低。这一点在日常生产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每次清洗炉筒时必须彻底。

由于高温水均来自于还原炉筒的夹套冷却水,因此高温水的热量就相当于由还原炉内的电能产生的,所以对高温水的综合利用就相当于对还原的电损进行回收利用。一般常见的方法就是将高温水进行闪蒸,产生中压蒸汽,在精馏工段使用。

还原尾的温度都是比较高的,这部分热能是可以回收利用的。常见的方法就是利用还原尾气来预热还原物料,是还原物料在进入还原炉之前就能够得到充分的预热,这样就可以减少还原炉电的使用量。

2.2.3.6、电气系统:

许多工厂对于电气系统的耗电量没有太多的重视,其实电气系统对电的消耗还是比较大的,往往会占到还原总耗电量的20%左右,甚至更高。一套好的电气系统和差的电气系统的耗电量甚至会相差50%左右。因此,电气系统的日常维护也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2.2.4、生产过程控制对电耗的影响:

生产过程控制水平的高低主要是看生产系统运行是否平稳,这一点主要表现在物料供应、预防控制、生产异常时各工段之间的配合等方面。生产系统能够平稳运行,不出现大的异常波动或是非计划性停车,那么多晶硅的产量就会得到提升,各项损耗也就会得到降低。要满足生产系统平稳运行,除了提高生产人员的技能和操作水平外,还必须做到设备的预防性维护,即提前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防患于未然。

本文作者:成都恒海化工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王恒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改良西门子法查看更多>硅棒查看更多>多晶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