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评论正文

多晶硅技术遭美、日、德3国家7公司封锁垄断

2013-04-08 13:40来源:PV News关键词:多晶硅多晶硅产业改良西门子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尽管目前多晶硅产业在国内发展速度很快,但整个产业发展中依然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

我国的多晶硅产量已占全球的35%左右,2012年年末我国多晶硅产能将达到20万吨。同时,国外企业也在投资扩能,其产量将大幅度增加。如果全部达产后,不仅多晶硅产量将会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这一产业的无序竞争。

在提纯多晶硅的过程中会涉及硅粉、氯气、氢气等多种主要原料和消耗大量的电能,生产过程中会有大量废水、废液排出,生产1吨多晶硅将产生8吨有毒副产品。目前国内多晶硅生产厂商的耗电量是国外掌握最先进技术厂商的2~2.5倍。

目前国内生产多晶硅的厂商大多采用改良西门子法,有的将采用氯还原法,所依靠的技术力量主要是峨眉半导体材料厂和洛阳中硅的技术人员,其产品品质距离国外产品还有较大差距。从国际上看,多晶硅生产的核心技术长期以来掌握在美、日、德等3个国家7个公司的10家工厂手中,形成技术封锁、市场垄断的状况。

如果不考虑国内及世界多晶硅厂商的新增产能释放,全球多晶硅供应仍然处于供不应求状态。目前国内企业生产多晶硅的成本大约为70^-80美元/公斤,而国外同类企业的成本大约为25美元/公斤左右。国内企业的成本数倍于国外厂商,一旦国际国内巨大的多晶硅产能释放,势必扭转供不应求的局面造成价格下跌,这对投产时期较长或不能达产以及后进入的国内企业无疑将形成致命压力。

多晶硅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仅就目前全国批准立项来看,难免有低水平重复建设甚至育目冒险的嫌疑。各地政府主管部门应综合多品硅产业发展的资源条件、技术水平、环境保护、市场需求等方面因素统筹安排,坚持慎重、科学发展原则,对己立项的项目再行严格审查,不要因目前的高额利益而忽视未来发展将面临的压力,确保产业的有序、可持续发展。

能源和环境问题日益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为了实现能源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世界各国都将太阳能发电行业作为发展的重点,从而助推了多晶硅产业的发展。一方面应尽快制定多晶硅行业的环保和技术标准,对不符合标准的不予立项,对已批准的项目而不符合标准的应予以取缔;另一方面,要强化对生产企业的环保监测,促其节能降耗,回收循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多晶硅查看更多>多晶硅产业查看更多>改良西门子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