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设备烧结炉及其他市场正文

“京赛”同盟瓦解 光伏设备商遭遇严重危机

2012-06-12 09:2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京运通赛维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迟迟不付款的远不止江西赛维京运通2011年年报显示,除了江西赛维之外,东方日升(300118)、天合光能(TSL.N)、湖南创科硅业有限公司、江苏福爱尔半导体发展有限公司四家总计支付了超过3600万的预付款,但均未要求发货。

江西赛维还是天龙光电和晶盛机电的重要客户。江西赛维早在2008年就给晶盛机电贡献了逾6成的收入,现在也仍是公司的重要客户之一。不过,天龙光电的客户比较分散,江西赛维为公司2011年营收贡献的占比仅为3.73%,但仍位列公司前五大客户之一。

当然,违约的光伏企业也并非仅有江西赛维一家。天龙光电早在今年3月28日就与江西旭阳雷迪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解约,同意剩余的60台单晶炉供货合同暂时中止,涉及金额近5000万元。

事实上,光伏行业出现波动并持续低迷,光设备制造商大量在手订单难以按期交货,已成普遍现象。

精功科技4月10日公布的重大经营合同一季度履行情况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公司虽有四份重大合同在手,总额达10.53亿元,但这些订单中未交付的订单额达4.75亿元,且一季度是零交付。

晶盛机电日前也公告,一季度末,公司未完成订单合计13.08亿元,其中已经完全交货的合同金额为3.01亿元,仅占全部订单的23%,已经部分交货的合同金额为2.15亿元,未到交货期的合同金额为3.74亿元,由于客户考虑到行业形势提出延期交货的合同金额为4.18亿元。

尽管目前晶盛机电尚未有取消订单的情形,但公司方面称,若太阳能光伏行业发生大幅波动或客户经营不善等其他原因,公司部分客户出现取消订单或不断提出延期交货等不利情形,公司的经营业绩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应收账款成致命隐患

伴随大量合同未履约的是巨额的应收账款。一季度末,京运通、精功科技、天龙光电、晶盛机电四家公司还有超过20亿元的应收账款,而四公司2011年的总营收约为58亿元,一季度末应收账款已经占四公司去年营业收入的近4成。

由于市场对于公司手持订单无法履行的风险也已有预期,京运通真正的风险恐怕还来自于公司激增的应收账款。根据京运通招股书和近期财报,京运通2011年6月30日应收账款为3.44亿元,公司于2011年9月上市,而公司2011年度应收账款高达6.78亿元,近乎翻番。到了今年一季度,公司应收账款进一步增加至6.93亿元。而京运通一季度的净利润下降了91%。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