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设备烧结炉及其他市场正文

“京赛”同盟瓦解 光伏设备商遭遇严重危机

2012-06-12 09:2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京运通赛维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一现象在其他三家光伏设备制造商身上也有体现。精功科技2010年的应收账款为1.51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8.80%;而2011年应收账款就达6.45亿元,同比增加了逾5倍,占总资产比例也达到23.94%;一季度末,公司的应收账款有所减少,但仍达5.73亿元。 晶盛机电2011年的应收账款达2.28亿元,比2010年的0.85亿元增加数倍;到今年一季度末,公司的应收账款升至2.93亿元。天龙光电2011年末的应收账款为4.25亿元,但到了一季度末其应收账款增至4.52亿元。

天龙光电称,行业持续低迷,产业链整合加速,下游企业已出现亏损,资金紧张,若行业继续波动,公司应收账款的回收风险将会继续增加。“公司在市场扩张的过程中,存在着扩大销售和信用政策稳健的相对矛盾。”天龙光电相关人士表示,由于当前光伏行业低迷,下游硅片企业出现普遍亏损,因此,设备公司在争夺有限市场的同时,需要面对下游企业对付款条件宽松的要求。

一位行业分析师称,现在整个光伏行业资金链都很紧张,如果某设备商要马上付款,而另外一家可以三个月后付款,那么客户可能就会被抢走,因而延长账期也是无奈之举。

“更大的考验还在今年和明年。”该分析师称,光伏产业洗牌需要3-5年,随着下游的不景气,设备商的应收账款应该会增长得更加厉害,经营状况也远不如去年,行业景气度下滑和回款的艰难将成为光伏设备上接下来两年的大问题。

       重拾“技术为王”信心

光伏行业“寒冬”期持续至今,连巨头企业都无法独善其身,此番“京赛同盟”瓦解,以及此前频频传出的巨头企业破产传闻,便是真实写照。市场萧条之下,维持一定量订单成为企业生存的救命稻草。

去年底,龙头光伏企业因为长协订单的依旧维持,还能在中小企业停产关闭的浪潮中保持淡定。但随着市场环境持续恶化,大企业与下游客户订单不保的局面已开始出现,赛维LDK此前就因大客户欧洲Q-cells公司的倒闭而致使其规模1.5万吨的多晶硅订单化为泡影。

行业由来已久的价格战在目前低迷的市场状况下愈演愈烈,为获得订单,以中小多晶硅企业为代表,全行业“低价清仓”现象举不胜举。

但值得注意的是,面对行业低迷,一些国外企业却在竞争中独善其身。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全球第二位的光伏设备厂商德国Centrotherm公司目前积压在手的订单金额达到5.082亿欧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