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企业正文

跨界光伏,谁亏谁赚?

2024-03-14 09:3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燕七关键词:明牌珠宝国晟科技光伏跨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2023年度业绩预报陆续出炉,光伏企业2023年营收情况也逐渐明朗。

值得关注的是,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在p、n型技术迭代大潮下迅速切入光伏板块。但从2023年行业情况来看,产业链价格持续波动,给企业发展带来不小挑战。

2023年,跨界企业业绩如何?

冰火两重天

如下图,近期公布业绩情况的企业均为2022、2023年度跨界光伏的企业,而这两年正是光伏技术迭代的关键时期,尤其2023年n型技术已成为绝大部分光伏企业布局的重点。

131.png

可以看到,几乎大部分企业将资金投入电池组件环节,且布局HJT和TOPCon这类n型代表技术。

在投资规模上,企业均豪掷几十亿甚至百亿资金,目前已知投资规模最大的为明牌珠宝。2023年2月,其与绍兴柯桥经开区管委会签订了《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拟在柯桥经开区管委会管理区域内投资建设日月光伏电池片“超级工厂”项目,投资规模100亿元。

而根据后续明牌珠宝向深交所的回复,100亿元资金来源分为5部分,包括项目公司项目贷款39亿元、项目公司流动资金贷款10亿元、项目公司政府补贴12.5亿元、项目公司利润再投资 32 亿元以及母公司自筹6.5亿元。

其次为华东重机,累计投资80亿元建设20GW的TOPCon高效光伏电池项目。

132.png

而从截至目前公布的跨界企业业绩报告来看,除明牌珠宝及风范股份、沐邦高科取得盈利,其余企业均有不同程度的亏损。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沐邦高科的光伏业务营业收入占比已超九成。

可以看到,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光伏业务开展前期投入较大,尤其是建设的产线存在投产、爬坡周期,导致投入不能及时回收。

133.png

另一方面,从市场情况来看,光伏产业链价格波动较大,尤其是硅料年初与第四季度价差过大,对于众多不具备一体化产能的企业而言,前期原材料采购的支出较高,而到了第四季度产业链价格低迷,导致企业短期盈利能力承压。

光伏产业持续推进

尽管短期内,跨界企业的业绩似乎并不理想。但从实际进展来看,不少企业已经打开了局面。

2023年9月,棒杰新能源扬州基地一期TOPCon高效电池项目成功投产。

2023年11月,三一硅能5GW株洲基地生产的首片n型TOPCon太阳能电池顺利下线。

同样在11月,和光同程一期16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投产暨二期16GW项目启动仪式在四川宜宾举行。

134.png

注:上表根据公开信息统计,仅供参考,如有疏漏请留言指正

此外,清电光伏、华民股份、正业科技、赛福天、珠海鸿钧新能源等均有产线落地。

而动作快速的企业,已经拿下大单。如2024年1月30日,麦迪科技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麦迪电力与赛拉弗签订了77700万片n型TOPCon单晶电池片合同,其中2024年预计35400万片,2025年预计42300万片。以合同签订时InfoLink Consulting最新公布的n型TOPCon电池片价格均价测算,预计合同总金额约为29.22亿元。

随着光伏制造业务持续推进,更多的跨界企业将参与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中,与传统光伏企业相比,跨界企业没有产能包袱,轻装上阵。而相对的,在品牌、渠道等方面,跨界企业较老牌光伏企业仍有差距。

2024年,光伏行业竞争更为激烈。业内人士认为,2024年产能过剩情况仍未缓解,且随着各企业产能落地,n型产能也将进入过剩阶段。今年大概率企业需降低盈利来换取市场,企业间竞争加剧。

面对新的市场行情,部分跨界企业选择及时止损,如向日葵前不久决定终止TOPCon电池产品项目并注销项目公司。主要原因是,在目前市场环境变化及多种因素影响的背景下,为了降低投资风险及管理成本,优化资源配置。

此前,沐邦高科也发布公告提示,年产5GW N型高效电池片、5GW切片生产基地项目(一期)因项目投资金额远高于公司账面货币资金水平,目前公司尚未明确具体资金来源安排。且项目的实施存在因国家或地方有关政策、环评、项目审批、融资环境等实施条件发生变化,能否顺利推进不确定性较大。据了解,该项目预计投资额为35亿元。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燕七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明牌珠宝查看更多>国晟科技查看更多>光伏跨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