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户用光伏企业正文

光伏映照乡村梦——古木村书记的绿色振兴之路

2024-01-26 09:04来源:升阳光关键词:升阳光东方日升户用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农村、农业、农民”是党中央新时期农村工作的重心。过去的数十年里,社会经历了高速的城市化进程,大量的农村劳动力集中到城市,推进着社会的发展。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号召下,人流由农村向城市单向流动的局面逐渐改善,农村逐渐完善的基础设施、医疗教育和公共服务水平等,让更多人回到乡村投资兴业和居住养老,美丽乡村建设逐步推进,加以光伏电站普惠农村,村民增收创收的渠道得以拓宽。借助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光伏产业越来越成为农村地区发展中不可忽视的力量。

在广西柳州市鹿寨县寨沙镇有一个村子,一个个家庭光伏发电站静静地落在一座座房屋上,太阳能光伏板给屋顶批上了蓝色的外衣,不仅给村庄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也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新渠道,这里就是古木村。

这一场景的呈现离不开古木村村委书记的勤劳和心血,“我是柳州市鹿寨县寨沙镇古木村党总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肖建清,自从国家推行光伏发电政策,我们班委、村两委研究以后,觉得政策对群众很有利。”通过对升阳光农村家庭光伏产业的了解,肖建清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共同打造一个清洁绿色的村庄。

“我们古木村已经装了很多升阳光光伏(电站),这个东西实在是很好的,国家政策推下来,谁先到谁先得,所以说村民也很踊跃参与。因为光伏发电起到了一个绿色生态的功能,装好以后,村民又能真正得到实惠,既可以帮群众遮太阳、防漏水,还有补贴给到群众,村民都很满意。”

农村地区地域广袤、人口密度低,乡村闲置屋顶及充沛的土地资源为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提供了先天便利条件,因此,光伏成为农村清洁能源的主力军。当前,我国处于新发展阶段,实现“双碳”目标迫在眉睫,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一系列重要战略处于快速推进阶段。发展户用分布式光伏可以促进能源转型,有效巩固光伏扶贫成果,从多方面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

“我们选择跟升阳光公司合作,是因为升阳光(的电站)质量好,有很多村民看了以后,也都觉得这个材料、技术等各方面都很到位。升阳光这个产品,不是像有些人说的是怎么样的,说老实话,我们村民看到的就是以事实说话。目前我们古木村已经做了近20户了,还有20多户正在建设,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力度,向群众宣传国家的政策,让所有的村民都能够获得国家的惠民政策。”

户用分布式光伏可以实现村民和村集体收入持续增长,每年能产生千元的稳定收益;另一方面,建设户用光伏电站还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让村民在“家门口”劳动增收,为巩固脱贫成果、助力共同富裕发挥了重要作用。

借助乡村振兴的力量,在肖建清的带领下,古木村家庭光伏电站的建设一路顺利,村庄的环境质量得到了明显提升,经济状况和居民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户用光伏为农村注入了全新活力,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能源转型、低碳发展的时代红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升阳光查看更多>东方日升查看更多>户用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