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江苏电力行业协会吉立东:江苏新投产新能源装机24.60GW 占新投产总装机78%

2023-09-19 09:4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江苏光伏市场光伏产业2023光伏新时代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转型升级的重大挑战,我省电力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调结构、转方式步伐,锚定“双碳”目标,在清洁低碳转型发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新能源装机快速增长、二是电源结构持续优化、三是电网更加坚强可靠、四是系统调节能力不断增强。

——江苏省电力行业协会秘书长 吉立东

2023年9月19-20日,由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联合主办的“2023年光伏新时代论坛“正式召开,会上,江苏省电力行业协会秘书长吉立东为大会致辞。

1.jpg

讲话重点摘录如下: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

大家好!

盛夏未央,初秋登场。此时此刻,我的心情犹如这九月的阳光与空气,既热烈,又感觉到一份清凉。看到有这么多的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业内大枷云集光伏产业基地、美丽的太湖之滨,围绕“共绘能源底色、共享零碳未来”主题,建言献策,聚智赋能,倍感激动。同时,面对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又不得不清醒地认识到机遇与挑战的双重考验、当下与未来的综合考量。本人有幸参加此次活动,定会收获满满,启发多多。因此,我代表江苏省电力行业协会感谢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在无锡举办2023年光伏新时代论坛!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对江苏能源电力的关心支持!

近年来,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转型升级的重大挑战,我省电力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调结构、转方式步伐,锚定“双碳”目标,在清洁低碳转型发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新能源装机快速增长。截止8月底,全省新能源装机达到5906万千瓦,其中风电2280万千瓦、光伏3318万千瓦。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全国第一。“十四五”以来,全省新投产新能源发电装机2460万千瓦,占新投产总装机的78%。

二是电源结构持续优化。截至8月底,全省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71亿万千瓦。其中,煤电装机7870.72万千瓦,占比为45.99%,较“十三五”末下降10个百分点;新能源装机5906万千瓦,占比34.51%,较“十三五”末提高10个百分点。

三是电网更加坚强可靠。目前,江苏电网已形成“一交四直”特高压混联电网、“七纵七横”500千伏骨干网架、220千伏及以下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格局。

四是系统调节能力不断增强。推动煤电机组实施灵活性改造,全省30万千瓦及以上煤电机组122台,有110台机组具备了深度调峰能力,占93.5%。建成抽水蓄能电站260万千瓦,核准连云港云台山120万千瓦抽水蓄能项目。积极推进新型储能发展,建成6万千瓦金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建成电网侧化学储能项目27万千瓦、用户侧化学储能项目20万千瓦。

诚然,综观江苏能源电力在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路径,的确任重道远,突出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化石能源消费在一定时期内仍然占据主导地位。2022年,我省煤炭、石油、天然气消费分别占能源消费总量的54.4%、10.1%、10.4%,电煤消费约占煤炭消费总量的70%,煤电装机约占总装机的49%、发电量占比约为总发电量的65%。在能源需求保持稳定增长的情况下,既要保障能源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又要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实现清洁能源成为增量供应主体,是我省能源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和挑战。二是新能源发展对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由于新能源发电单机容量小、数量多、布点分散,具有显著的间歇性、波动性、随机性特征。随着新能源大规模开发、高比例并网,以及电力电子设备的大量应用,对电网调度运行方式、电力电量平衡、安全稳定控制等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三是电力系统控制环节从以电源为主扩展到源网荷储各个环节。随着数量众多的新能源、分布式电源、新型储能、电动汽车等接入,电力系统运行模式由源随荷动向源网荷储多元智能互动转变,电力系统调控技术手段和信息感知能力难以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

国家能源局最新发布的《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明确,新型电力系统是以确保能源电力安全为基本前提,以满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电力需求为首要目标,以高比例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建设为主线任务,以源网荷储多向协同、灵活互动为有力支撑,以坚强、智能、柔性电网为枢纽平台,以技术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为基础保障的新时代电力系统,是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载体。按照党中央提出的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安排,锚定“3060”战略目标,以2030年、2045年、2060年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时间节点,有计划、分步骤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根据《江苏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江苏省海上光伏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7)》,到2025 年,全省可再生能源装机力争达到6600万千瓦以上,其中,风电装机达到2800万千瓦以上,光伏发电装机达到3500万千瓦以上;力争到2027年,建成海上风电和海上光伏两个千万千瓦级海上可再生能源基地。

高速增长的新能源发展规模,虽然给电力系统运行带来不确定性,给传统配电网带来挑战,但也提供了配电智慧化发展的新机遇,推动电力市场化的进程不断加速。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希望江苏“继续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实现良好开局,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2023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作出了以能源电力保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明确部署,对电力高质量发展寄予厚望。

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关键载体。希望通过今天的论坛拓展思路、凝聚共识。

北极星作为电力行业、新能源领域极具影响力的媒体,为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贡献了不可或缺的力量。

江苏省电力行业协会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持“立足行业、服务企业、联系政府、沟通社会”的宗旨,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征程中,江苏省电力行业协会有责任与行业界的各位领导和同仁们勠力同心,守正笃实,奋发进取,为推动光伏产业创新发展,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作出新贡献!

最后,预祝2023年光伏新时代论坛暨第十二届“北极星杯:光伏影响力品牌评选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提前祝大家中秋、国庆两节快乐、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江苏光伏市场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2023光伏新时代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