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会议正文

23位光伏大咖齐聚无锡,都说了啥?

2023-09-21 09:4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产业光伏市场2023年光伏新时代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9日—20日,以“共绘能源底色·共享零碳未来”为主题的2023年光伏新时代论坛在江苏无锡成功举办。行业专家、相关协会、电站业主、优秀光伏企业代表等300余人汇聚于此,围绕“光伏产业发展现状及‘十四五’展望”、“光伏产业链价格走势”“新能源大基地发展现状”、“海上光伏用海及海洋环境”、“分布式光伏的变局与机遇”等热点问题展开讨论,为光伏产业跃升发展献计献策。

1.png

本次会议由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主办,华北电力大学技术转换转化中心作为战略合作单位,会议得到了山东省太阳能协会、河北省光伏新能源商会、河南省产业发展研究会新能源专委会、内蒙古太阳能行业协会、广东太阳能协会、湖南省可再生能源学会、江苏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等单位的支持,同时,新加坡能源集团、阳光新能源、正泰新能、中清光伏、德力西电气有限公司、威尔五金等合作伙伴也给予了大力支持。

2.png

北极星总编 陈尘

北极星总编陈尘对各位光伏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在致辞中表示:光伏在迎来巨大发展的同时,新的挑战接踵而至,如用地政策趋紧、电网消纳形势严峻、分布式光伏配储调峰、光储融合等,期待通过与会嘉宾的充分交流、探讨,能为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思路、新方案。

3.png

江苏省电力行业协会秘书长 吉立东

江苏省电力行业协会秘书长吉立东在致辞中也表示,实现“双碳”目标,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关键载体。希望通过新时代论坛拓展思路、凝聚共识。

4.png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专家组副主任 吕锦标

上午论坛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专家组副主任吕锦标主持,光伏产业链、海上光伏、新能源大基地成为论坛热议焦点。

5.png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刘译阳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译阳介绍了中国光伏行业的发展现状,并展望了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刘译阳指出,在主管部门更多“公开”支持下,光伏行业整体发展强劲。制造端,上半年多晶硅、硅片、组件产量同比增长均在65%以上;应用端,上半年新增并网装机78.42GW,同比增长154%,前7个月并网装机已飙至97.16GW,超过去年全年;进出口方面,上半年出口总额约290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1.6%,欧洲依然是最大的组件出口市场,约占组件出口额的57.4%。

6.jpg

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技术中心海洋能发展中心副主任 崔琳

随着山东、浙江、江苏、天津、福建等沿海省份陆续出台海上光伏的支持政策以及规划开展海上示范项目,我国海上光伏迎来爆发式的发展时期。但值得关注的是,与传统陆上项目相比,包括海上光伏在内的海洋清洁能源面临着巨大的环境风险与挑战,包括盐雾与高湿,海风与海浪,台风、雷暴等海上恶劣气象,风暴潮、海冰等海洋灾害,均严重影响项目的安全性与可靠性。

对此,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技术中心海洋能发展中心副主任崔琳建议,为应对海上光伏可能面对的海洋环境风险,除工程技术升级外,应建立更精细化的海洋环境感知和预报系统,为海上光伏等工程化项目提供环境风险保障,并依靠先进的、立体化的海洋观测系统技术来支撑这一方向,实现对海洋环境风险的控制和保障。

7.png

光伏产业链价格走势方面,王枫指出,1-8月受到光伏玻璃价格上涨、胶膜价格先扬后抑,整体低位、硅料的市场成交均价断崖式下跌、组件制造商之间内卷竞争日益激烈等因素影响,组件价格呈现整体下降趋势,已达到阶段性底部。现阶段光伏各环节面临以下形势,一是硅基产业链产能持续释放;二是n型组件供应持续释放,价格越来越接近p型;三是组件行业进入洗牌阶段,垂直一体化企业更具竞争力;四是硅料环节释放的利润转移至硅片/电池片,组件环节仍难盈利。

8.png

新加坡能源集团中国区副总裁 苏卫江

光储融合作为当前备受瞩目的热点,吸引了大量企业的竞相参与。新加坡能源集团也十分看好中国的用户侧储能业务发展,今年新加坡能源集团成立了用户侧储能的业务团队,大力发展用户侧储能。

新加坡能源集团中国区副总裁苏卫江表示,在一个大光伏战略的基础上,当光伏和储能结合在一起时,这为提高光伏发电质量、削峰填谷和需求侧响应等多方面提供了更加完善的解决方案,也为我们的用户提供更多的降本增效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

9.png

阳光新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 何涛

当前光伏行业已进入黄金发展的超级快车道,但也正处于一个确定性与不确定性共存的时代。阳光新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何涛认为,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对于新能源投资开发企业来说,既需要有抢抓时代的快行动,更需要有行稳致远的慢功夫,并以“取时代之势、明客户之道、优科技之术、合生态之众、践服务之行”五个层次分享了阳光新能源在家庭光伏、工商业光伏、光储充等新能源应用领域的创新与实践。

10.png

正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高级产品经理 杨天峰

随着p型向n型技术发展,n型地位已确立。作为n型TOPCon的领跑企业,正泰新能n型TOPCon ASTRO系列已经迭代到第七代。据正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高级产品经理杨天峰介绍,最新的ASTRON7系列采用了182mm*191mm尺寸硅片,相比传统尺寸的182硅片,面积增加了5%,单片功率提升了7.6%。电池方面,ASTRO N7系列采用了正泰新能TOPCon3.0电池技术,叠加SMBB技术,有效降低耗银量,隐裂耐容忍度提升50%。ASTRO N系列主要聚焦四高一低的优点,高功率、高效率、高单瓦发电量、高可靠度,最终带来低的系统成本,ASTRO N目前平均的高量产效率达到25.7%。

11.png

河北省光伏新能源商会秘书长 马献立

下午的会议,在河北省光伏新能源商会秘书长马献立的主持下有序进行,n型电池技术、分布式光伏、光伏不同场景解决方案成为论坛热议焦点。

12.png

中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龙应斌

当前,光伏向主力能源角色转变还存有诸多挑战。如何能够让光伏从适应电网走向支撑电网,如何加速光伏成为主力能源?对此,中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龙应斌认为,在双碳目标机遇下,按照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20%左右,2035年到35%左右来推断,“十四五”新能源保持高速发展,预计增长突破5.5亿千瓦以上,行业也迎来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与此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构建新型能源体系面临的挑战,应该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在新时期新形势下作出的战略部署。在新能源开发领域,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海陆并举、就地消纳与外送并举、坚持单品种开发与多品种互补并举、单一场景和综合场景并举、发电利用与非电利用并举。

13.png

北极星教育研究院院长 李广

行业的快速扩张和技术的不断更新,光伏发电行业面临着人才供给不足、市场上合格的人才相对稀缺的挑战。对此,北极星教育研究院院长李广建议从提高行业在社会上的认知度,加强与院校的交流与合作,建立行业人才评价及认证体系,提供高质量培训和就业机会等四个方面解决光伏行业人才供需问题。

14.png

一道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支持总监 常兰涛

近两年,n型产业化进程持续加速,电池转换效率不断攀升,据一道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支持总监常兰涛介绍,一道新能自主研发的TOPCon4.0核心技术电池效率再创新高,大面积电池(面积为333.4cm²)的效率突破26.33%,再创大面积TOPCon电池效率的世界纪录。展望未来,一道新能会进一步开发基于n型TOPCon技术的叠层电池,并且和澳大利亚西南威尔士大学合作开发SFOS新型电池技术,电池效率有望突破35%。

15.png

安徽华晟新能源售前技术与产品支持高级经理 宋晓强

TOPCon外,HJT电池产业技术成熟度也在不断推进。安徽华晟新能源售前技术与产品支持高级经理宋晓强指出,HJT是更适应双碳时代的高效率、低能耗、低物耗的先进产品。未来华晟组件在电池片端采用无主栅技术,在组件环节通过更多、更细的焊带设计,一方面减少栅线遮光面积,减少遮光损失,降低银浆用量;另一方面,缩短电流运输距离,在保证导电性能的同时,使得组件功率再进一步提升。通过0BB结合银包铜,华晟0BB组件的成本将大大降低,降本增效作用更为显著。目前,华晟的异质结技术已经发展至3.0阶段,实现了双面微晶异质结电池的量产。华晟喜马拉雅G12-132系列异质结组件输出最高功率超过730W,可极大程度保证客户的投资收益,是大型地面电站最高效、可靠的一款产品。

16.png

安徽英发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俞少华

n型逐步起量,英发集团也进入了n型赛道,据安徽英发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俞少华介绍,英发集团在2023年6月份,发布了TOPCon产品,我们称之为DeCon,这个产品总共有三个大的特性,一是先进性,体现在效率上,现在量产效率已经达到了25.85%以上,中试线已经突破了26%;二是可靠性,无初始光致衰减,弱光响应更优;三是经济性,更高双面率达到了85%以上,有更低的工作温度,更长有效的工作时长。而且英发集团是做专门的电池片,所以产品均可定制,n型产品主要是从10BB到18BB都可以制作,尺寸全部兼容。

17.png

上海织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 马骎

一台只会清扫的机器人,不是一个合格的光伏人。近年来随着项目的落地,光伏板清扫难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上海织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马骎认为,智能清扫机器人的能力绝不仅仅是扫扫组件表面而已,加上了智能巡检功能的机器人,可以识别组件和附件上的各种异常。包括辅材和配件的松动和缺失,也包括难以清扫的顽固污渍。智能清扫机器人都可以自动识别、定位并上报到后台管理平台。同时,还可与现有的运维管理平台对接,实现与电站设备兼容、智能调度规划及AI主动分析。由恒为科技和易泓资本共同注资成立的织光智能科技,将继续聚焦于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智能清扫与运维的解决方案,力争成为光伏智能运维的引领者。

18.png

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张晓斌

在政策的不断调整下,分布式光伏也迎来一些新变化。据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晓斌预测,受系统成本影响,2023年开始,农户屋顶市场南移,全国各省遍地开花,户用的主力军仍是冀鲁豫三省的大商在推动,面对即将出台的新政策,各地抢装速度明显,年底有望突破40GW。2024年是各平台企业的战略调整年,只为追求利润开拓南方市场的只会昙花一现,愿意在容量、负荷受限区域做新模式示范的平台模式将会是未来真正的龙头。2025年开始,全国大部分省份低压容量饱和,在满足同等升压、储能成本的条件下,市场将重回冀鲁豫三省。2023—2027年,农户屋顶光伏装机量每年40-60GW。

19.png

天合富家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天能瓦技术负责人 程强

在当前光伏快速发展的机遇期,分布式光伏应用场景进一步扩展,打造低能耗建筑、零能耗建筑甚至产能建筑已成为大势所趋。天合富家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天能瓦技术负责人程强对天合蓝天·天能瓦3.0Pro光伏屋面维护系统进行了详细解读。

据悉,新一代天能瓦3.0Pro光伏屋面维护系统添加了符合国家防水标准的TPO或PVC卷材,彻底杜绝防水隐患,并为彩钢瓦提供一层额外保护,促进屋面与建筑同寿命,通过防水、抗风、抗压测试,可放心使用25年以上。组件采用短边框A面与正玻璃齐平的高功率组件,积水排出无阻碍,表面清洁无积尘,提高发电量5%以上,同时减少清洗成本。无导轨和快装压块设计,并搭配以机器智能清扫为前提的排布设计,实现安装与运维的双重高效优势。从材料定制、组件选用、设计安装全方位考量电站效益,打造更高效、更耐久、更标准、更低碳的天能瓦屋面,为助力建筑能源转型、绿色化与智能化发展贡献富家力量。

20.png

深圳古瑞瓦特新能源有限公司产品经理 罗荣春

随着分布式光伏成为新增装机主力,多地对分布式光伏配储提出要求。深圳古瑞瓦特新能源有限公司产品经理罗荣春表示,古瑞瓦特的产品可以应用于各种场景,包括纯储能应用场景、光储融合应用场景以及光储充一体化应用场景。对于纯储能应用场景,古瑞瓦特提供虚拟扩容或虚量管理以及峰谷套利等解决方案,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对于光储融合应用场景,古瑞瓦特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已建和新建储能光伏的客户实现高效利用。对于光储充一体化应用场景,古瑞瓦特同样可以提供多产品和相应的场景解决方案,支持整体源网和电站运营和维护效率的提高。

21.png

德力西电气有限公司光伏储能应用技术总监 陈百胜

作为我国低压电气行业的领军企业,德力西电气有限公司一直以来紧随国家的战略和规划。进入“十三五”以来,在光伏储能等领域相继推出了一大批优质、高性价比的专供产品。德力西电气有限公司光伏储能应用技术总监陈百胜在演讲中表示,“德立西电气不断探索电气元器件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针对光储领域相继推出成熟完善的应用解决方案,聚焦解决光伏、储能等新能源领域应用难点与客户痛点,助力产业转型,共筑零碳未来。”

22.png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专家组副主任 吕锦标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专家组副主任吕锦标对2023年国内硅料供应情况做出预测,他指出,下半年,多晶硅产能集中释放,约在140万吨,据此测算,如果市场有需求,2023年国内硅料供应量可以达到150万吨。从供需匹配上看,按照2023年全球新增400GW光伏装机量计算,对应硅料160万吨(加上进口)的供应,整体供应相对平衡有余量。

23.png

上海正泰电源系统有限公司产品经理 陈世翱

上海正泰电源系统有限公司产品经理陈世翱为现场嘉宾介绍了全新一代“真”320kW大型组串逆变器,产品于2023年5月上市,该产品最大的亮点便是独一无二的温度表现。陈世翱介绍,温度是逆变器中的重要参数,也是影响逆变器寿命的重要一个点。温度每升高10摄氏度,电解电容的寿命会下降50%。该产品很好的把腔内的温度传递到外部,320kW逆变器在50度不降额运行,高于业内标杆企业5度,352kW可以做到45度不降额运行。

24.png

高峰对话

论坛对话环节,在河北省光伏新能源商会秘书长马献立的主持下,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晓斌、合肥中南光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俊、上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王跃林、苏州爱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销售副总经理罗智斌,围绕分布式光伏市场、产业链供应链、产业技术升级等热、难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为光伏行业健康发展提供思路。

25.png

河南省产业发展研究会新能源专委会秘书长 姚峰

会议第二天,由河南省产业发展研究会新能源专委会秘书长姚峰担任主持,论坛议程依旧“干货满满”。

26.png

S&PGlobal首席分析师 胡丹

S&PGlobal首席分析师胡丹就全球光伏需求格局及主要市场动态进行了分享,胡丹分析,通过Q3装机数据统计以及趋势性判断,S&PGlobal将中国今年的光伏装机量调升至170GW,总体来说,2023年全球光伏装机DC值大概率会达到400GW左右,同时增⻓率也创下近十年新高。2023年主要有三大需求叠加:一是地面电站,2023年随着疫情放开以及产业链价格回归理性,大型地面电站需求恢复;二是分布式光伏需求快速上升,包括欧美市场对于电价波动的敏感性带来的分布式需求,中国户用光伏市场的持续发力;三是绿氢带来新的装机需求,目前主流经济体都开始进入绿氢的抢跑时代,绿氢制氨及其他形式的结合等,绿氢对于光伏来说,也是未来需求的明显增⻓点。

27.png

江苏中清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副总经理 史建宇

江苏中清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史建宇从电池效率、供需关系、产业链布局、客户成长等角度对N型TOPCon组件的发展进行了前瞻,并介绍了中清光伏产业布局情况。据史建宇介绍,中清光伏以光伏产业为根基,持续延伸在储能产业、氢能产业等方面的产业链条,2022年到2023年,中清光伏累计出货已经达到6个多GW,N型产品出货已经达到3个GW。近两年中清发展迅猛,规划七大基地,总规划产能83GW电池,39GW组件。

28.png

纳芯微电子技术市场 田朝莹

近年来,随着光储系统核心器件技术持续增强,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对模拟芯片性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纳芯微电子技术市场田朝莹表示,为更好适配光储系统的高要求,纳芯微进行了深度布局,为光储充系统提供一站式半导体解决方案,包括功率器件、驱动、数字隔离器、隔离接口、传感器等丰富的产品组合。其中,纳芯微隔离类产品基于容隔技术路线,相比传统光耦,耐压更高、传输速度更快、温度范围更宽,工作寿命更长。在信号调制方式方面,纳芯微采用自有专利Adaptive OOK®编码技术,进一步提高了隔离器件抗共模噪声的能力。

29.png

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主管 曾宪雯

“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数据显示,自2021年9月至今年8月底,已累计成交了超过700亿千瓦时的绿电,其中光伏成交占比超过50%。随着分布式光伏纳入绿证核发体系,光伏的绿电绿证成交占比可能将进一步提升。”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主管曾宪雯分享了华能新能源参与电力市场的实践经验,并指出新能源项目深度参与市场后,面临着电价下行等较大压力。

30.png

国家光伏质检中心(CPVT)光伏电站部负责人 孟庆法

光伏电站从制造端、应用端、退役端是一个完整的生命周期流程,通过多年电站现场服务过程中发现,光伏电站质量存在各种各样的风险,最主要的以安全类、性能类的风险为主。对此,国家光伏质检中心提出“降低风险的CPVT方案”,方案服务范围包括建设前期、建设中期、建设后期。国家光伏质检中心(CPVT)光伏电站部负责人孟庆法介绍,建设前期需要关注重点是组件、逆变器、支架等等;建设过程中,主要关注安装、到货、验收、性能评估等,值得注意的是关键证据的留存;建设后期,重点关注并购的技术尽调、运维的提效评估、组件的退役评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产业查看更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2023年光伏新时代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