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其他企业正文

十年磨剑,纳芯微深耕泛能源赛道?

2023-06-09 16:5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青柠关键词:纳芯微隔离芯片光伏芯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战吗?战啊!以最孤高的梦……”2022年一首《孤勇者》火爆全网,无数人唱着相同的歌抒发着不同的感慨,或是自己心存的梦想与激情,或是对无名英雄的认同与称赞,亦或是对卑微生活不甘的呐喊。而在苏州纳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CEO王升杨心里,对“孤勇者”也有着自己的理解。

“什么叫孤勇?孤勇就是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在天没亮的时候就打点好行囊开始上路。如果朝阳正在你前面,所有人都看得见的时候,其实那会儿可能机会已经不属于你了,真正能够得到这个市场最好机会与回馈的,其实是那些看不到朝阳,不知道太阳何时升起,却已经开始上路的人。”不久前,在纳芯微电子十周年媒体见面会上,王升杨在回顾公司十年成长历程时,将纳芯微比作是一名“孤勇者”。

提到苏州纳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纳芯微”),光伏圈的朋友可能并不熟悉,甚至闻所未闻,但其实它已经是国内多家头部光伏逆变器企业的供货商,同时也是我国隔离芯片领域的龙头之一。

今天,笔者就带大家走近纳芯微,一起了解这家企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成长故事。

初创:在夹缝市场寻求生机

纳芯微成立于2013年5月,总部位于美丽的江苏省苏州市。据王升杨介绍,身处垄断性超强的半导体行业,摆在初创企业面前的只有两条路:要么去厮杀红海市场,竞争对手是强大的国际半导体巨头;要么选择非常细分的夹缝市场,埋头苦干。

640 (1).jpg

“红海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成本控制能力和市场渠道能力,对于当时的纳芯微而言,两者都不擅长,所以我们选择了夹缝市场,做传感器的信号调理芯片。”在王升杨看来,夹缝市场有夹缝市场的好处,因为国际巨头还没有过多精力和资源投放进来,这让纳芯微在细分的夹缝市场中得以生存。

凭借着对产品技术的钻研以及对优秀人才的广泛吸纳培养,2015年纳芯微在夹缝市场中成功存活。解决了生存问题,接下来就面临着发展问题:怎么长大?

纳芯微的掌舵人显然是理性且勇敢的,他们决定“去干一些愚公移山的事,去干一些凿山洞的事。”

怎么凿山洞?

“就是干一些比较难的、没人干的东西”王升杨说。因此,纳芯微开始了新开拓:做工业和汽车领域的模拟芯片,其中隔离芯片成为重要的产品之一

有趣的是,王升杨在回忆公司发展历程时,曾将这项重要的战略决策评价为“无知者无畏”。因为彼时的隔离芯片面向的都是工业等高端市场,且属于安规器件,重要性非常强,但货值却不高,这样的结果就是市场上其实不太好卖……

但纳芯微这家企业似乎自带运气。时间来到2018年,半导体市场发生巨大变化,国产化窗口打开,工业、通信行业头部客户积极引入国产芯片合作伙伴。纳芯微乘着这股“东风”与行业很多头部客户实现了深度合作,纳芯微隔离产品在市场上迅速铺开,公司也通过隔离类产品成功栖身“草木肥美”的工业、通信领域。

其实,如果能在草木肥美的领域保持下去,似乎也能过得很不错。然,兵无欲为将者弗良兵也。纳芯微的目标从不是满足于成为众多国产芯片公司里标榜优秀的公司之一,而是有着更远大的目标:成为模拟芯片行业的领导者。

所以新的问题产生了:纳芯微应该如何破局而出,蜕变成行业的佼佼者?

突破:驶入“无人区”

2020年前后,随着国产化大门徐徐拉开,工业、通信芯片市场国产化进展飞快,国产芯片公司雨后春笋般成立,并依托各自技术储备开始疯狂“跑马圈地”。但在王升杨看来,与其过早进行横向产品拓展,陷入短期竞争泥沼,不如继续深耕自身核心产品,向上突破,直至进入更高壁垒市场,甚至是“无人区”后,再横向拉宽产品布局,自上而下展开“高端打法”。

基于这一商业逻辑,2020年纳芯微决定挺进技术门槛更高、周期更长的新“无人区”,即汽车与“泛能源”领域。

640.jpg

纳芯微产品线总监张方文进一步解释:“‘泛能源’概念由纳芯微创新提出,包含光伏、风电、储能的新能源发电侧应用场景,变电、配电相关的输电侧应用场景,以及功率用电侧的应用场景,如大功率电机驱动、PC服务器、数据中心及基站的电源等。”

好运气永远会青睐坚持长期价值的人。

2021年新能源车异军突起,销售量呈几何级增长,汽车行业陷入前所未有的“大缺芯”困局。在此背景下,纳芯微凭借先期充足的技术、产品储备,在汽车市场中如鱼得水,迅速完成了从工业市场到汽车市场的突破。

同时,受双碳国策驱动,光伏、储能等可再生能源行业前途一片大好,超高的光伏装机目标刺激着产业链上每一环节企业的神经,光伏逆变器产品市场需求暴涨,“缺芯”愁云同样笼罩在光伏逆变器企业心头。而纳芯微得益于掌舵者的远见,已于2020年实现了光伏用隔离芯片量产,2021年顺势接过几家光伏逆变器龙头递出的橄榄枝,成功打入光伏市场。2022年随着逆变器“缺芯”状况加剧,纳芯微凭借前一年的良好口碑,与多家逆变器头部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正式开始大批量出货。

“我们一直在选择做一些艰难而正确的事情,我们在艰难的方向上持续投入,最终从中获益。”据张方文介绍,2022年纳芯微完成营业收入超16.7亿元,同比增长93.7%,其中汽车电子领域营收占比约23%、泛能源领域营收占比约70%。而光伏储能作为2022年增速最快的泛能源细分领域,收入占比达22.85%。也是在这一年,纳芯微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成为科创板开板近两年的又一支自主芯片设计公司,上市首日总市值便高达262.34亿元。

在业内人眼里,此时的纳芯微已经成为国内模拟芯片龙头之一。

未来:与海外巨头掰手腕

身处高度发达且诡谲多变的行业,“在竞争中前进”是中国芯片企业的共性,也是纳芯微成长的真实写照。无论是十年前在霸权下初生,还是近两年“缺芯”助力下的突飞猛进,纳芯微始终坚持在竞争中前进,在前进中成长。还是那句话“兵无欲为将者弗良兵也”,满足现状从不是纳芯微的做事风格,未来新的目标已然确定。

“‘缺芯时代’已经过去,国产半导体企业的狂飙突进暂缓,面对新的市场环境,纳芯微要做的是进一步整合聚集资源,做大做强,成为一家在全球领域具有竞争力的中国芯片厂商,与海外巨头们掰一掰手腕。”王升杨表示,面向未来纳芯微明确了两个战略目标:一是成为泛能源和汽车电子领域里面占据领导地位的芯片供应商,二是成为全球领先的模拟和混合信号的芯片供应商。

并且,从大局角度,围绕两大战略目标,纳芯微特别制定了四大举措:首先是全球化的视野,先做全球化的市场,服务全球的客户;其次是精细化管理,全面升级公司整体运营生产计划,打造高效、敏捷的运维生产体系;三是打造全产业链的能力,与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做更深入合作,拓展纳芯微边界能力,构建面向未来的核心产品竞争力;四是围绕应用创新,为客户提供真正的核心价值。

从细分赛道角度,在光伏等“泛能源”重要赛道,纳芯微将以客户为中心,从行业“降本增效”核心需求出发,持续进行产品布局与研发升级。

纳芯微产品线总监张方文进一步介绍,“降本增效”是光伏全产业链的共同命题,身为芯片供应商,做好技术的更新迭代才有可能为客户带来真正的成本降低。以纳芯微第三代电容隔离芯片产品为例,从芯片本身出发,纳芯微目前已将芯片隔离性能提升接近50%,成本降低近30%;从系统层面,纳芯微通过研究新的拓扑结构、节约被动器件成本等方式,帮助客户实现了整体系统成本的降低。

此外,纳芯微还可以为光伏系统提供一系列的技术解决方案,产品类型从隔离器系列拓展到栅极驱动、磁电流传感器、通用信号链、电源管理等多产品品类,主要应用于光伏逆变器/储能变流器、光伏阵列/优化器、储能电池/BMS等。

回顾过去,历经十年征程,纳芯微成绩斐然。展望未来,围绕新的战略目标,纳芯微已经在奋进的路上。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青柠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纳芯微查看更多>隔离芯片查看更多>光伏芯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