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政策正文

浙江嵊泗:2023年底各类屋顶安装光伏比例均达到国家能源局要求 成为全国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示范县

2023-01-28 11:39来源:嵊泗县人民政府关键词: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浙江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着力构建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坚持把调整交通运输结构作为交通运输低碳发展的主攻方向,以建设低碳排放为特征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为统领,优化交通基础设施空间布局。在陆运方面,加大新能源汽车在城市公交、港口物流等领域推广力度,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水运船舶LNG燃料动力应用,在水上客运领域探索纯电动船舶应用,积极采用新能源高速客船和新能源客滚船。持续提升运输装备能效,提高船舶用汽柴油标准,落实储、运、销环节装卸过程中的油气回收治理,减少油气逸散影响。

4.充分挖掘海洋渔业固碳能力。推进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重点开展嵊泗东部海域东库-黄礁海洋牧场建设。持续推进海洋碳汇渔业发展,有效构建以浅海贝藻养殖为载体的渔业体系,加强科技攻关,不断优化贻贝等贝藻类养殖模式,重点推广贝藻混养等综合养殖示范项目,利用养殖品种生物链之间的生物习性及互补优势,提高碳汇渔业产量并优化养殖产业结构,实现不同能量物质的循环利用以及养殖活动与环境条件的协调和统一。

5.全面推进绿色低碳生活。建立低碳行为标准和准则,加强宣传和应用。引导消费者购买和使用节能低碳环保认证产品,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限制过度包装,鼓励简易包装,严格执行“限塑令”。大力倡导“135绿色出行方式”(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左右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发展共享办公、共享储存、共享信息,提高闲置资产的利用效率。培育共享经济企业,创新商业模式。鼓励专业共享平台建设,实现共享商品、信息、服务的在线交易。

(八)先行先试,开展多领域多场景低碳示范。

1.打造产业融合发展共富工程。加快构建以富民为导向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探索“海上风电+海洋牧场”融合发展,在已建2#、5#、6#风电场内加快网箱养殖、贝藻类筏式养殖试验性项目建设,争取1—2年内取得实质性成果。围绕大小洋山海域,探索发展“海上风电+休闲渔业”,建设1—2座示范性休闲海钓平台。加快大洋山生态高效养殖项目建设,打造渔光互补示范基地。积极推进滩涂生态型渔光互补项目,依托薄刀咀光伏电站建设首座生态型渔光互补项目,同步在大洋山、滩浒等地寻找合适区域发展渔光互补项目。加快建设一批“光伏+”综合利用基地,鼓励在枸杞岛、花鸟岛等推广“光伏+”生态旅游新模式,促进光伏与其他产业有机融合,积极拓宽富民增收渠道。

2.谋划建设零碳岛试验区。选取绿华岛、花鸟岛作为零碳(负碳)示范岛建设,以绿华、花鸟双岛联动,加快整岛电气化改造,因地制宜开发海岛太阳能、海上风能、波浪能等可再生能源,实施渔光互补等一批清洁能源项目,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海岛现代能源体系,打造双岛零(负)碳示范岛样板。利用闲置民房、空地布置光伏等清洁能源,逐步取缔化石能源使用,试点开展风光互补、微电网、储能等高弹性应用场景,打造集源网荷储于一体的海岛高弹性电网样板。

3.探索开展海洋蓝碳试点。依托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实施绿色渔业实验基地行动计划,重点围绕海洋牧场建设、资源养护生态修复、渔业新业态发展等重点工程项目,积极探索蓝碳经济新模式。探索蓝碳应用技术,鼓励开展海洋碳汇的科研和试点示范工作,不断提升海洋碳循环的监测技术,提高海洋碳汇的恢复能力。探索开展海洋碳汇交易试点工作,研究推动碳补偿和碳交易,重点争取贻贝养殖纳入碳交易及国家海洋局蓝碳项目,实现海洋生态系统的“碳捕获”和“碳储存”信用额度在国内减排政策框架内使用。

三、重点项目

结合嵊泗县低碳试点县创建的目标和任务,拟实施相关重点项目共计15个,总投资243.19亿元,建设期内计划投资151.8亿元,其中能源低碳类项目9个,总投资226.81亿元,建设期内计划投资135.42亿元。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县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低碳试点县创建各项工作的组织领导、整体部署和系统推进,研究重大问题、制定重大政策、组织重大工程。加强组织协调和日常指导,定期对低碳试点县建设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度,督促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定期调度各地各部门落实低碳试点县主要目标任务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实施中遇到的重大问题。

(二)强化政策支持。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在积极争取省、市各项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低碳发展的政策支持和财政支持,重点支持能源、工业领域低碳零碳技术研发、零碳低碳示范和产业化项目建设。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完善投融资机制,引导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低碳产业发展、低碳产品应用和低碳新技术推广,增强低碳发展活力。

(三)强化科技支撑。注重科技创新对能源低碳发展的支撑作用,深化与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的产学研合作,扶持和支持重点企业建设技术研发中心,打造低碳技术研发平台,引进集聚能源低碳行业高层次人才,积极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研究和应用。制定并落实人才政策,积极吸引龙头知名企业、高端科研机构来嵊泗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并加强本地人才的培育。加强低碳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进低碳科技产业化和推广普及。

(四)强化督导评估。将低碳试点县相关指标纳入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制定考核细则,增加考核权重。县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加强低碳试点县目标任务落实情况考核,每年开展年度实施情况评估监测,编制下一年工作任务清单,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工作落地落细落实。强化监督考核结果应用,对工作突出的乡镇、部门按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对未完成目标的地方和部门依规依法实行通报批评和约谈问责。

(五)强化宣传引导。借助全国低碳日等活动,向社会开展低碳知识普及教育,培养低碳生活理念,引导居民形成低碳生活和消费方式,努力形成全社会关注、参与和支持的低碳发展氛围。将低碳发展、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内容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提升全民低碳意识。引导市场主体积极参与低碳园区、绿色工厂等各类低碳试点示范创建活动,主动节能降碳的社会责任。

附件:1.低碳试点县建设“五张清单”主要目标清单

2.低碳试点县建设“五张清单”重点任务清单

3.低碳试点县建设“五张清单”重大改革清单

4.低碳试点县建设“五张清单”重点项目清单

5.低碳试点县建设“五张清单”最佳实践清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整县推进分布式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浙江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