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政策正文

浙江嘉兴:“十四五”集中式光伏新增装机5万千瓦以上、分布式195万千瓦以上

2022-12-08 16:44来源:嘉兴市发改委关键词:集中式光伏分布式光伏浙江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7日,浙江嘉兴市发改委印发《嘉兴市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文件提出,深挖分布式光伏潜力。积极推进国家、省级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建设。在城镇和农村,充分利用居民屋顶、建设户用光伏;在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建筑屋顶,发展“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分布式光伏;结合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等城市基础设施,推进分布式光伏;在新建厂房和商业建筑等,积极开发建筑一体化光伏发电系统;允许存量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在原有容量不增加的基础上,通过改造升级腾退屋顶资源新上项目,加强提质增效。鼓励在公路服务区(停车场)、加油站、公交货运场站、港口码头、航标等导航设施、码头趸船等区域合理布局光伏发电项目;鼓励数据中心、5G等新兴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光伏。“十四五”期间,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容量195万千瓦以上。

鼓励集中式复合光伏发展。充分利用嘉兴境内陆地、水域等资源,在沿海地区,利用滩涂和养殖鱼塘等,建设渔光互补光伏电站,探索漂浮式光伏应用;在内陆地区,结合现代农业等功能建设以风光水储多能互补、农林渔光生态融合为内涵的复合型集中式光伏电站。“十四五”期间,集中式光伏新增装机容量5万千瓦以上。

积极开展先进技术示范应用。鼓励光储充一体化应用场景,推动光伏与工业、交通、通信等产业融合发展。鼓励建设工业绿色微电网,实现厂房光伏、分布式风电、多元储能、高效热泵、余热余压利用、智慧能源管控系统等集中应用,促进多能高效互补利用。加快探索建筑屋顶太阳能热水器和光伏发电系统一体化应用、智能微电网示范项目等,增强与电网融合度,提高能源系统综合利用率。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开展光伏项目的精细化管理和发电量预报等,提升光伏发电效率和电能质量。

原文如下:

嘉兴市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

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6月

前 言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科学指引下,我市可再生能源实现跨越式发展。未来我市经济将长期向好,能源需求在一定时间内仍将持续增长,在国家碳减排约束条件下,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必然选择。

“十三五”期间,我市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及产业竞争力居全省前列,“十四五”时期,将步入高质量跃升发展新阶段。为尽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促进我市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根据《浙江省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嘉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嘉兴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特编制《嘉兴市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基准年为2020年,规划期限为2021年-2025年,规划范围为嘉兴市全域,规划内容涵盖了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和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品种,明确了2021年至2025年我市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是“十四五”时期我市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指南。

一、发展基础

(一)发展现状

“十三五”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可再生能源发展,并取得显著成绩。截至2020年底,全市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到311.9万千瓦,其中光伏270.1万千瓦(分布式234.1万千瓦),生物质发电29.4万千瓦,风电12.3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达到18.6%,发电量达43.1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7.8%。

1.光伏实现跨越式发展

“十三五”期间,在国家、省级及地方各级补贴的带动下,我市光伏开发规模增长迅速,产业链不断完善,孕育出多家光伏行业龙头企业。截至2020年底,全市累计建成光伏发电装机270.1万千瓦,较2015年增长427.6%。其中,我市分布式光伏装机234.1万千瓦,占比87.6%,装机规模居全省第一。从各县(区、市)来看,海宁和平湖光伏装机遥遥领先。秀洲高新区成功创建省级特色光伏小镇,朗新科技“新耀光伏云”成功入选“浙江省行业云应用示范平台”。我市光伏项目开发应用形式较多,涵盖工商业屋顶光伏、户用屋顶光伏、渔光互补、农光互补等各种类型。

2.风电建设成效显著

截至2020年底,我市陆上风电场4座,分别为中广核海宁尖山、大唐国际平湖、海盐中电、平湖运达风电场,发电装机容量总量达到12.3万千瓦,其中“十三五”新增4.3万千瓦,较2015年增长153.8%,占全省风力发电装机容量6.6%。2020年,全市风力发电量2.6亿千瓦时,较2015年增长212.8%。嘉兴1号海上风电项目装机30万千瓦、嘉兴2号海上风电项目装机30万千瓦相继核准,海上风电进入实质性开发建设阶段。

3.生物质发电完成发展布局

“十三五”期间,我市积极发展垃圾焚烧发电,有序推进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支持生物质能综合利用。截至2020年底,我市生物质能装机容量29.4万千瓦,较2015年增长392%。全市统筹垃圾焚烧发电布局,落实生物质发电项目,提高各县(市、区)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成为全省首个生活垃圾焚烧全覆盖、“零填埋”、“零增长”的地市。

4.可再生能源装备产业持续壮大

“十三五”期间,我市光伏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形成了以研发创新、光伏组件、核心设备、光伏材料制造、检测认证为关键环节的光伏产业链生态。2020年全市规上光伏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68亿元,同比增长36.3%,光伏组件产能8.3GW。嘉兴太阳能热利用产业持续发展,现有企业80余家,销售产值25亿,是国家太阳能热利用四大产区之一。建成投运振石控股集团浙江恒石纤维基业有限公司50万吨风电材料生产基地,为全球最大的风电材料生产基地。2020年全市电力设备行业规上企业171家,实现工业总产值521亿元,同比增长13.6%,拥有恒创电力、正泰电缆、晨光电缆等电力设备龙头企业。建成六家光伏领域省级重点实验室。

表1 嘉兴市“十三五”主要可再生能源品种装机统计情况

单位:万千瓦

1.png

(二)面临形势

近年来,我市可再生能源发展迅速,应用规模不断扩大,成本持续降低,清洁替代作用日益显著。“十四五”时期,根据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我市正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打造能源转型的嘉兴样板,作为支撑能源绿色转型的重要一环,可再生能源发展面临新形势、新要求,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

1.国内外形势为可再生能源发展创造新的机遇和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全球将开展一场以“碳”为主题的经贸规则、投资格局的竞争。能源领域是碳达峰碳中和的主战场,推动能源供应从高碳向低碳、从以化石能源为主向以清洁能源为主转变,是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在能源消费结构方面与能源经济现代化水平较高的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而可再生能源是天然的绿色能源,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先锋队、也是主力军。浙江省作为国家首个清洁能源示范省,正在积极推动能源、产业结构低碳转型升级。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要求下,嘉兴市面临能耗双控约束趋紧、能源系统加速转型带来的用能成本上升、能源低碳转型要求更高等新挑战,要求我们早作谋划、提前部署可再生能源发展。

2.可再生能源将步入高质量跃升发展新阶段

“十四五”时期,在保障能源安全、实现绿色低碳转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应对气候变化等多目标约束条件下,我国可再生能源进入新一轮发展期,将持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实现对化石能源的加速替代。与此同时,随着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碳强度考核转变,我市以光伏电池组件、光伏背板玻璃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装备制造业,未来可能面临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碳足迹追溯,以及潜在的碳边境税征收可能,产业技术发展应满足可持续发展、安全性、再生原材料等要求。发展生物质等可再生能源时,更加注重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注重资源开发与城市发展、乡村振兴、生态环境相协调,降低对生态环境负面影响,做到可再生能源发展与生态环境相融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集中式光伏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浙江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