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会议正文

阿特斯庄岩:储能亟需解决技术路线及成本问题

2022-11-17 18:4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阿特斯储能2022CR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6日下午,由“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CREC)”组委会和中国能源研究会共同主办的“2022碳中和行动闭门会会议”在无锡成功举办。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庄岩受邀出席,并就储能电站的技术路线及成本问题发表主旨演讲。

以下为发言重点内容:

今天很高兴在这里跟大家见面,在我两个月飞了10万公里的旅途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在美国,我去南加州的沙漠里主持了由我们阿特斯自主开发建设并网的北美最大的单体储能电站。在全球范围内,未来4-5年要建设的储能电站,项目储备已经达到了100亿美元。在未来四年内,我最头疼的是规模扩大速度如此之快,技术路线怎么办?

碳酸锂应用场景占比为92%,但是碳酸锂面临着锂矿问题。首先,我们要跟电动汽车去竞争;其次还有非常严重的地缘政治的问题。在南美的智利、阿根廷以及在澳大利亚,锂矿已经成了战略物资。从成本上来说,储能作为基础设施的投入,规模要做的非常大,它需要低成本,成本要低到什么程度呢?

整个大型储能的应用不能依赖补贴。这跟光伏是一样的,如果不依赖补贴,碳酸锂能做到什么程度?从成本上来说,碳酸锂的成本如果低于10万块钱是不够的,高于20万是过剩的,总体稳定的成本应该在15万左右,且锂的回收成本大概也在十七八万左右。但总体来说,锂的成本很难低于15万,在15万的情况下,磷酸铁锂电芯它的成本大概在4.5毛到5毛之间,因为现在磷酸铁锂电芯的能量密度和循环次数基本已经到顶了。

在4.5-5毛之间的电芯价格,实际上储能还是需要补贴的。在很多地方,我们还是没有办法摆脱补贴,这就是我们现在要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所以需要尽快的推出新一代储能技术。碳酸锂现在的价格已经超过60万,还在往上走,整个锂矿的开发周期五年以上,5-7年是很正常的,这是我们公司也非常关注的一个地方。

另外阿特斯是国际化程度比较高的公司,在巴西市场份额是绝对第一。我们与国电投刚刚完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合作,将我们在巴西开发的两个电站转售给了国电投。所以我们希望跟在座的,无论是央企,国企,还是民企,携手一起走向海外,我们一起把中国碳中和所有技术和产能全球化,谢谢大家!

(发言为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