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会议正文

上能段育鹤:光伏企业应注重供应链安全 上下游协同发展

2022-11-17 18:0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上能电气光伏逆变器2022CR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6日,在由“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CREC)”组委会和中国能源研究会共同主办的“2022碳中和行动闭门会会议”上,上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段育鹤就推进双碳目标达成路径探讨发表观点。

以下为主要内容:

上能电气作为江苏无锡的本土企业,伴随着CREC从江苏走向全国,走向海外。公司聚焦在光伏及逆变器领域,从2012年走到今天。2014年上能收购了世界五百强艾默生的新能源事业部,目前布局光伏和储能两大业务。国能投、国电投、华能等都是我们的业主,在江苏、在全国我们都有合作项目,近期我们和阿特斯海外储能也开展了合作。

今天我们谈的是“碳中和”主题,资本市场今天是3100点,去年是3500点,这三年疫情给各个行业带来很多挑战,新能源实际上很幸运,今天我们坐而论道,大家还是有一个喜悦的笑脸。我觉得风刮大了,猪能飞起来,但是很重要的是要把翅膀长起来,翅膀长起来则要依靠技术创新。上能这12年参与推动了光伏行业系统成本的下降,大家想不到,光伏逆变器十年以前是1.7元/W,今天已经是0.12元/W,箱变是0.15-0.16元W,这十年技术推动了成本下降。除降本外,我另一个很深的感触是,光伏行业的技术在不断进步。

如今,中国光伏的产业链已经是全球最强的了,从硅料一直到下游。但是没想到今年会受到半导体IGBT供应的影响。说明什么呢?光伏企业应注重供应链的安全,过去我们的主要供应商是英飞凌、安森美等,后续我们不仅仅要关注创新技术成本,还要关注供应链体系的安全保证。当然这需要和上游中游尤其是下游业主协同发展,共同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同时我们对供应链也要有包容度。

过去是聚焦市场,埋头创新,今年硅料、半导体等供需错配影响带来的启示是,我们光伏企业要一起把产业链做健康。

(发言为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上能电气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2022CRE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