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会议正文

冯志强:针对光伏技术研发创新发展提出七点建议

2022-11-17 17:58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技术天合光能2022CR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6日,由“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CREC)”组委会和中国能源研究会共同主办的“2022碳中和行动闭门会会议”在无锡成功召开。长三角太阳能光伏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冯志强出席会议,并针对光伏企业在光伏技术研发创新方面的实施行动提出了七点建议。

以下为发言全文:

非常荣幸能参加这样的研讨会,我是长三角太阳能光伏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同时也是常州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负责人、光伏科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我们从事光伏企业已经有25年,在江阴市成立了长三角创新中心。

资料显示,2021年光伏发电占全社会的发电大概4%左右。为了达到双碳目标,到2050年,光伏发电要占全社会发电的39%左右,彼时,光伏会成为第一大发电来源,光伏未来会成为主力来源。这对技术研发创新来说,有哪几点需要企业以及创新中心这样的机构来做?我认为有七个方面。

第一,光伏的太阳电池与组件要持续提升效率,降低成本。这是永远不变的主题,也是科学家最关注、最致力于奋斗的主题。

第二点,进一步拓展光伏的终端应用领域。光伏的终端应用不仅是在近年来提到的建筑、交通上的应用,以及地面和分布式发电站的应用,未来会达到更广泛的应用领域,在生活各个领域都会有光伏元素。

第三点,光伏的关键材料、工艺、设备、器件。这是光伏制造从强国要变成更强国的关键部分。

第四点,光伏系统到电网的友好接入的技术。因为光伏未来在电网中的比例会越来越高,因此,友好接入电网技术是目前行业研究的主要方向,同时也是国家政策支持的研究方向。

第五点,数字能源是提升能源效率的重要手段。目前,长三角创新中心准备投入资源在这个方向上布局。

第六点,太阳能综合利用。不止于光伏,如光热、光储充一体以及光伏制氢这些领域都要有光伏的身影,就是和其他能源结构相结合的综合利用。

最后,光伏系统回收利用技术。这是我们未来服务光伏产品和系统会大量应用的技术,因此,现在就要开启研究,甚至建立产业链。

基本上这七个方向也是我们长三角太阳能光伏技术创新中心所设定的,对产业做贡献的七个创新方向。以上就是我简单的汇报,谢谢。

(发言为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技术查看更多>天合光能查看更多>2022CRE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