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政策正文

浙江苍南县:重点支持钙钛矿、TOPCon电池、HJT电池等太阳能电池研发

2022-11-09 10:32来源:苍南县人民政府关键词:Topcon光伏发电浙江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4日,苍南县人民政府印发苍南县科技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通知指出,针对光伏产业上游单晶硅、多晶硅、银浆、基膜材料,中游光伏玻璃、背板、电池片,下游光电储存、上网与并网光伏系统建设的链条特点,重点支持钙钛矿、TOPCon电池、HJT电池等低成本、高效率、长寿命太阳能电池研发;支持高导电性银基浆料、下一代光伏电池浆料研发、高性能背光膜的工程化技术;支持硅料加工、光伏玻璃、光伏组件、逆变器、汇流箱等光伏产业链重要装备研发;支持光伏系统智能化监测及智能化运维系统研发;探索近海漂浮式光伏系统技术研究和滩涂光伏等分布式光伏开发。

把握国家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需求,依托三澳核电、海上风电、光伏等一批清洁能源项目,放大核电、海上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综合利用效应,链式拓展核电产业链条。

实施海上风电、高效能光伏发电、矾山光伏、藻溪镇新能源示范镇等一批清洁能源项目,构建多元协同发展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推动碳中和领域技术和产业迭代升级,抢占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制高点。

原文如下: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直属各单位:

《苍南县科技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苍南县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苍南县科技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苍南县科学技术局

2022年10月


“十四五”时期,是苍南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苍南抢抓新机遇、塑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的关键五年。科学编制和有效实施科技发展“十四五”规划,对于全面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县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本规划依据《浙江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温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温州市科学技术发展“十四五”规划》以及《苍南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规划文件编制。本规划基准年为2020年,期限为2021-2025年。

一、基础与形势

(一)发展回顾

“十三五”期间,苍南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优化科技创新发展环境,努力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和企业竞争力,科技综合实力和科技进步水平显著增强。

1.科技创新投入持续加大。“十三五”期间,苍南县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县本级财政科技支出合计达4.63亿元(2019年统计数据含龙港,2020年只统计新苍南,下同),县科技局科技专项经费支出1.92亿元。从2015年至2019年,全社会R&D经费支出由2.82亿元增加到6.4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由0.67%提高到0.98%。继续深化科技经费管理制度改革,大力推行科技创新券,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推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鼓励企业和创业者购买创新服务,“十三五”期间共发放科技创新券4067.41万元,使用3542.28万元(均含奖补券)。

2.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日益巩固。截止2019年,原苍南县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00家、入选高成长科技型企业26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605家。截至2020年底,新苍南县拥有有效高新技术企业65家,拥有省科技型中小企业408家。支持企业创建研发中心、企业研究院等各类创新载体,推动实现规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2020年,新苍南县拥有省级企业重点研究院1家、省级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1家、省级企业研究院7家、有效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17家、有效市级企业技术研究开发中心43家、县级企业技术研究开发中心66家。从2015年至2019年,规上工业企业R&D经费支出从2.77亿元增加到5.8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从0.97%提高到1.55%;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从34.82%提高到59.95%;企业研发机构设置率从21.45%提高到30.70%;规上工业企业中开展R&D活动企业比重由28.41%上升到40.88%。支持更多优质民营科技型企业在境内外上市、挂牌,“熊猫乳业”在主板上市,4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3.科技创新平台作用不断彰显。围绕县域主导产业创新需求,打造更具活力的产业创新生态系统,塑料制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成功列入省级综合体创建名单,首期获得省财政科技经费补助1000万元,智能仪器仪表综合体入选市级综合体。引进共建温州大学苍南研究院、浙江工业大学苍南技术转移中心、宁波大学苍南海水养殖及综合利用技术服务平台等科技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苍南县公益性科技企业孵化器成功认定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苍南县科创产业园列入温州市科技型小微企业创新园创建名单。修订《苍南县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创业种子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苍南县科技企业孵化器延期孵化实施细则》,为在孵企业营造更加良好的政策环境。

4.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2020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2.33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42.97%。“十三五”期间,苍南突出引进和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清洁能源、智能装备(核关联产业)、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海洋新兴产业、激光和光电等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

5.科技惠民工程稳步推进。扎实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十三五”期间,累计组织实施特派员项目68项,建立示范基地51个。科技特派员工作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被浙江省委、省政府评为“第十三批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单位”。围绕基层医疗卫生、节能环保等领域,组织实施民生科技项目294项。围绕“政协六下乡”“科技活动周”“科普活动日”等活动,组织专家团开展科技下乡和咨询服务,共组织专家下乡29人次,发放科普资料9500多份。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数字技术在农业生产、流通营销、行业监管、公共服务和乡村治理等领域的融合应用,在数字农业农村建设上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获评“2020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

6.创新生态愈加优化。落地一批重大科技(人才)项目。“十三五”期间,新增市领军型人才创业项目2项、海外专家智力项目3项。引进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1项、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项,自主培育省“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名,柔性引进B类高层次人才5名、海外专家3名。建立健全科技政策管理体系,对现有科技创新奖励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加大对企业研发投入、公共创新载体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国家和省级重点研发项目、在外研发基地、企业孵化培育、科技保险及科技金融等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优化政策奖励标准,提高政策兑现效率。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提升科技领域公共服务水平,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核心,全面梳理事项清单和优化简化办事流程,规范一批科技政务事项,打造温州首家科技创新云服务平台。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型企业及规上企业研发的信贷支持力度,努力降低科技型企业的融资成本。

“十三五”时期,苍南县科技发展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挑战:一是县域内缺乏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高能级创新平台不足,聚合高端人才能力较弱。二是塑料制品、包装印刷等传统支柱产业层次不高,核心竞争力不足,企业研发投入不高。三是小微企业自主创新意识薄弱,县域内缺少行业创新型领军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多数制造企业还处在转型升级阶段。四是科技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数字经济、科技服务等新兴行业发展不足。

(二)发展形势

1.“十四五”时期,是苍南谋划新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十四五”时期,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将由导入期转向深度拓展期,催生新技术、新模式、新产业、新业态。科技发展和产业发展呈现多点突破、跨界融合的发展态势,产业边界不断被打破,不同产业间持续交叉融合,尤其随着“新基建”时代的到来,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产业融合。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大健康产业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正在加速崛起。与此同时,中美战略博弈明显加剧,全球新冠疫情走向常态化,深刻影响科技创新的外部条件。苍南县应准确把握科技创新的新趋势,抢抓产业变革机遇,将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由压力变动力,在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清洁能源等领域前瞻布局,以跨界融合创新推动产业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培育具有较强综合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集群,推动传统生产模式和服务业态改造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

2.“十四五”时期,是苍南融入新格局的重要窗口期。

“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两新一重”重点推进,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浙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更加需要以国际化视野、超常规力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形成系统性突破性标志性成果,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提供科技支撑,为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贡献浙江力量。温州是长三角27个中心区城市之一,又是联接长三角与海西区的节点城市,苍南作为温州都市区南翼副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浙闽交流的南大门,要在“高质量”、“一体化”大背景下主动适应科技创新的新需求,扬长避短,找准切入点、打好特色牌、提升牵引力,充分利用“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环杭州湾经济区等重大区域战略叠加的辐射作用,加快融入区域创新发展新格局,在“重要窗口”中聚力打造一批具有科技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3.“十四五”时期,是苍南迈向新阶段的重点跨越期。

龙港撤镇设市后,给苍南的综合实力带来重大变化,苍南将在全新的起点上不断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新苍南发展缺少创新平台和企业,科创资源短缺问题突出;工业实力削弱,且主要以塑编、纺织、印刷、食品、纸制品等传统产业为主,附加值较低、集中度不高、大企业偏少。“十四五”时期,新苍南要以打造新增长极、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释放高质量发展潜力的担当,大力弘扬“敢为天下先”的苍南人精神,让科技创新成为引领新常态的新引擎,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积极在科技创新领域创造新的温州模式,成为温州都市区的精彩板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Topcon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浙江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