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光伏支架会议正文

光伏支架行业的现状及竞争格局

2022-09-24 17:3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诚智泰光伏光伏支架2022年光伏新时代论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数据统计,新能源大发展的政策红利,引发众多企业跨界进入光伏行业,对传统企业造成冲击。当前,固定支架已是红海竞争,价格敏感。不少企业为打价格战,破坏市场规则,牺牲产品品质,以次充好、无视标准规范要求现象时有发生。”在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主办的2022年光伏新时代会议论坛上,天津市诚智泰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罗倩分析了中国光伏支架行业的现状及竞争格局,并对后市展望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微信图片_20220923204005.jpg

罗总介绍, 2015-2020年,我国主要光伏支架企业全球出货量呈现出波动上升趋势,并且在2020年大幅增加。2017年,主要企业的光伏支架全球出货量达到27834MW,随后两年间出现了一定程度下滑。2020年,由于全球新能源投资热潮,全球光伏装机量增加带动光伏支架出货量大增,达到43286MW。

从实际应用市场来看,我国地面大型光伏电站主要采用固定支架,占比约85%;而美国、中东、美洲等海外地区以跟踪支架为主,占比约50%。其中,跟踪支架在以美国为代表的成熟市场的渗透率较高,接近70%;而国内市场方面,跟踪支架仅处于发展萌芽期,目前市场渗透率不足20%,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从目前行业格局来看,罗总分析并指出天津、河北企业依托产业集群、原材料供给的产业链优势以及临近新能源大基地地域优势,市场份额在逐步增加。就企业设立的公司总部地点来说,江浙(苏州、杭州、无锡、常州)、厦门地区等,集中了一批光伏支架厂商,市场份额目前占比68%以上。但从实际产品出货地来看,由于天津、河北的产业集群效应及地理位置优势,全国70%以上的光伏支架产品集中在天津、河北生产制造。

光伏支架核心部件的主要原材料为钢材,钢材原料重量大、运输成本高,且钢材产业具有较为明显的区域性特征。

河北省是全国第一的钢铁大省,河北炼钢产能(不含首钢)达25697万吨,占全国炼钢产能的24.5%。由于河北钢材产品同质化严重,竞争十分激烈,导致本地钢材产品价格往往低于全国大部分地区价格水平。

天津市诚智泰光伏科技靠近河北众多大型钢材供应商,原材料运输成本相比东南沿海地区显著下降。同时天津港口海运便利,产品出库后通过海运方式运输也可进一步节省成品运输成本。

罗总介绍,国家“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的“九大清洁能源基地”,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集中在河北、宁夏、青海、内蒙古、新疆、东北三省等地区,诚智泰光伏科技位于中国北方最大港口城市天津,具备光伏支架10GW的年产能,生产配套能力强,供货周期短,同时也将在物流成本、原材料价格等方面相比南方企业有更加有利的条件。通过有效利用天津的区位优势,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更好、更高效地满足国内外客户的市场需求。

对于支架市场未来发展,罗总认为:

1.我国光伏年均新增装机量将达到83-99GW。

2.光伏应用的细分产品越来越多。

3.区域优势,更多企业都在考虑围绕大基地附近周围设厂降低成本。

4.光伏支架在电站系统中的地位日益提升。

5.中国支架行业的国际地位显著提升,海外市场份额增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诚智泰光伏查看更多>光伏支架查看更多>2022年光伏新时代论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