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浙江湖州市:今年新增光伏并网装机容量在65MW以上

2022-09-13 17:28来源:湖州市发改委关键词:光伏新增装机光伏发电浙江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13日,湖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1号 代表建议答复意见的函,其中提到,用好用足新增可再生能源抵扣能源总量的利好政策,建议南浔区对年综合能耗1000吨标煤及以上新建项目,落实足量屋顶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替代要求,以南浔区光伏“整县推进”试点为契机,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发展,鼓励支持南浔区因地制定发展地面光伏和分布式屋项光伏项目,确保2022年新增光伏装并网装机容量在6.5万千瓦以上。

原文如下:

湖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1号 代表建议答复意见的函

施屹代表:

您在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全力支持南浔区企业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经我委认真研究,并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意见函复如下:

一、南浔区发展现状

南浔区紧扣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主题,全面拓展绿色转型发展路径,引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全区制造业投资增长48.2%(高出省平均28.4%)、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50%,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152.95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同比增长21.5%。

一直以来,南浔区做好辖区内新上项目用能指标落实与存量能效提升的统筹文章,加强重点项目用能管理,实施能耗限额标准,严格落实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深化“区域能评”改革,开展企业产品能效“领跑者”活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积极推进辖区内绿色低碳发展工作。一是高能耗行业占比下降。通过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工作,南浔区规上八大高能耗行业用能占比从2015年的74.1%下降到2021年的64.9%。二是淘汰过剩和落后产能。以高能耗高污染行业为重点,加快落后及过剩产能淘汰,2017年以来,共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17家,腾出用能空间16.67万吨标准煤;持续推进“四无”企业整治,2017年以来,共完成“低散乱”企业淘汰整治5087家。三是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截止2021年底,南浔区光伏装机容量已超过44万千瓦,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超过6亿千瓦时。煤炭消费占全社会用能比重从2015年的21.69%下降到2020年的18.75%。四是推进工业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全面推进绿色工厂建设,引导企业绿色发展,截止2021年底,全区共创建星级绿色工厂926家,其中省级绿色工厂3家,国家级绿色工厂10家。

二、下阶段工作重点

根据您等在建议中指出的“南浔区能耗需求大、能源结构问题严峻”等短板问题,市发改委高度重视,深刻研判,接下来将进一步做好助推南浔区能源结构优化、节能降耗等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

(一)压实属地主体责任。指导南浔区精准施策、有效管控,做好辖区内新上项目用能指标落实与存量能效提升的统筹文章。建议南浔区在招引项目源头环节中,锚定招引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低碳高效绿色产业。对高能耗项目、单耗高于0.52吨标煤/万元、总用能量在5万吨以上的要充分论证,发挥好节能预评价作用,把好源头关;对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低于0.52吨标煤/万元的非两高项目,深入实施项目节能审查“快速通道”。

(二)实施节能降碳改造。工业领域是全社会节能降碳的关键和重点,建议南浔区在进一步推进南浔区1000吨标煤以上重点用能行业企业116家的用能预算化管理的基础上,重点围绕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的“三化”改造方向,进一步实施制造业全域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结合制定出台的《湖州市工业节能降碳技术改造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高耗能行业为重点,聚焦降低能耗、减少排放、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开展节能降碳诊断服务,推动实施一批节能降碳技术改造项目,不断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和绿色发展水平。

(三)强化能源要素保障。结合优化要素保障攻坚行动,重点保障2022年度南浔区12个省重大制造业项目能源要素保障。截止目前,已完成7个项目节能审查,保障能耗指标37.16万吨标煤,占全部总能耗的82.77%。同时,将对列入国家、省相关重大产业项目、外资项目及能效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制造业重大项目,优先保障并允许跨年度使用“十四五”能耗指标。建立健全绿色金融体系,深化工业“碳效码”在金融信贷领域的应用等,支持重点行业领域节能降碳、绿色转型。

(四)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用好用足新增可再生能源抵扣能源总量的利好政策,建议南浔区对年综合能耗1000吨标煤及以上新建项目,落实足量屋顶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替代要求,以南浔区光伏“整县推进”试点为契机,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发展,鼓励支持南浔区因地制定发展地面光伏和分布式屋项光伏项目,确保2022年新增光伏装并网装机容量在6.5万千瓦以上。

(五)积极推进储能项目。当前,我市正在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共富”改革,建议南浔区结合当地实际和优势,加快推进菱湖大规模储能电站建设。并推动电力部门、新能源发电企业,积极探索“电网侧、用户侧”等储能项目,鼓励支持企业建设“光储”、“源网荷储”、“光储充”等多能功储能互补项目。同时建议南浔区加快布局先进储能相关技术,建设创新研发中心,推动飞轮储能、空气能储能、钠盐储能等产业技术创新, 提升电力消纳水平。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能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市能源工作!

联系人:市发改委能源处李立荣 电话:2665135。

湖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7月12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新增装机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浙江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