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协鑫集成、杭萧钢构、东方雨虹……BIPV市场巨头集结

2021-11-30 09:1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者:Aolei关键词:协鑫集成东方雨虹BIPV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在“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以及整县分布式光伏政策强风推动下,屋顶分布式光伏站上风口浪尖。其中,除了既有建筑加装光伏的BAPV形式外,可代替建材、与建筑结合的BIPV也引发了市场巨大的投资热情。目前,大批光伏头部企业,建筑相关领域的钢结构、防水材料等龙头企业正在快速集结“跑步入场”,抢占BIPV蓝海市场。

光伏龙头精准布局

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简单理解即光伏赋能建筑,让建筑发电。由此,光伏企业的优势与生俱来。目前,隆基、天合、晶科、东方日升、中信博等龙头光伏企业精准发力,一边加紧BIPV光伏产品研发,另一边通过跨界或横向联合,快速抢占BIPV领域高地。

640.webp.jpg

光伏茅隆基股份2020年8月宣布推出首款BIPV产品“隆顶”之后,进军节奏开始提速。今年3月,隆基收购金属护栏龙头森特股份27.25%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希望依托森特的渠道优势和设计施工能力,加速BIPV产品的推广。5月,隆基与中国石化携手,在广西色、陕西、湖北等地合作落地多个BIPV加油站项目。6月,中国燃气与隆基签署在BIPV等领域的战略合作协议。并且,仅用了12天完工交付了陕北张家峁矿业BIPV项目,产品落地脚步不断提速。

其他组件龙头也纷纷吹响了进军BIPV市场号角。天合光能针对屋顶光伏市场,推出了“天能瓦”一体成型屋顶,并且与绿色建筑集成服务领域的头部企业多维联合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强强联手深度布局建筑光伏。

晶科分别与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都境院、联合美联钢结构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领域展开多维度、深入合作。

东方日升作为最早涉足BIPV领域的光伏行业,推出了泰坦RSM150系列和小泰坦410W等BIPV系列产品。在江苏金坛基地投建的1万平方米BIPV项目也于2020年并网投入运行,并在实测数据基础上进行改进、升级和优化,项目收益率达到14.8%。近期东方日升在互动者投资平台表示,河南市场布局的BIPV业务并已实现少量销售。

光伏支架龙头中信博今年携手两大龙头中远金风、固德威在BIPV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并推出了智顶、双顶及睿顶三种针对新旧屋顶解决方案产品。据财报显示,2020年中信博BIPV业务营收已经提升至4500万元。

其他如秀强股份、嘉盛光电、正泰等光伏企业也都加快了向BIPV领域布局的步伐。

钢结构龙头强势进军

光伏与建筑建设,除了光伏企业的优势外,建筑企业凭借丰富的施工经验和广阔的市场渠道,同样拥有得天独厚的先发优势。由此,大批钢结构龙头,如东南网架、杭萧钢构、钢之杰正加速向BIPV领域战略延伸。

640.webp (1).jpg

将目标定位于中国BIPV领军企业的东南网架,今年在BIPV领域频频发力。4月,东南网架收购福斯特新能源51%股权,正式迈出向建筑光伏一体化战略转型关键一步。7月,东南网架增加公司经营范围,增加了发电、光伏设备等新业务领域。9月,东南网架与浙江萧山区达成投资光伏发电和BIPV总承包项目等合作协议,计划到2026年实现项目总装机容量950MW。同月,与山西运城签署了约500MW装机容量的BIPV等光伏项目。10月,东南网架与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签订1GW光伏建筑一体化框架协议,短短2月便拿下来了近3.5GW的BIPV等光伏项目,实力不容小觑。

钢结构龙头杭萧钢构进来动作不断,10月与国电电力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大力推广绿色节能建筑和光伏建筑一体化等技术。11月5日,杭萧钢构便宣布控股子公合特光电投建设的年产100万平方BIPV组件的智能产线正式投产,正式跨入光伏建筑一体化领域。

上海钢之杰携手协鑫集成共同成立BIPV建筑光伏一体化专项小组,谋求在光伏与金属屋面系统有效结合为目的的合作开发,并深化新品开发、市场营销等多方合作。

防水龙头摩拳擦掌

作为BIPV领域中无法绕过去的重要环节,防水无论是对新建建筑配套光伏设施,还是对存量建筑改造加设光伏设施,防水都起到关键作用,在技术和渠道的双优势下,防水企业更容易向BIPV领域延伸。因此,东方雨虹、科顺股份、凯伦股份、飞鹿股份等国内防水龙头企业不约而同的“盯”上光伏建筑一体化市场,谋求探索新的业务增长点。

640.webp (2).jpg

11月6日,东方雨虹与瑞和股份签署战略合作,计划在光伏屋面一体化领域达成全方位的深度合作,共推BAPV和BIPV光伏发电项目。而此前,东方雨虹已经开始布局,9月在安徽省肥西县投建了绿色建材生产基地项目,随后分别与信义电源、晶澳科技达成合作协议,深度度布局光伏建筑领域。

凯伦股份全力冲入BIPV领域。7月12日,凯伦股份以防水材料为主的高分子建材产业园生产基地落成,同时发布了“CSPV全生命周期光伏屋顶解决方案”;当日,凯伦与腾晖光伏、贝盛绿能、苏州中鑫、上迈新能源、阳光新能源、天合智慧、优得新能源等10家光伏相关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且步伐不断加速。9月,凯伦与光电建筑企业日新科技签署技术战略合作协议,并在合作期内共同推广不低于200MW规模的零碳建筑/园区智能光伏系统。随后,凯伦与国能江苏新能源达成合作,将以凯伦股份泗阳产业基地的屋顶分布式项目为合作重点,2021-2022年度双方合作的分布式项目开发建设规模将不少于100MW。

科顺股份发力BIPV赛道,在光伏市场投资布局方面频频展现大动作。9月,科顺与法国圣戈班合资开发外露型TPO防水卷材市场,加大在绿色屋面应用领域的开拓。随后宣布,在安徽建设新型防水材料生产研发基地。10月26日,科顺与广州北方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凭借双方在相关领域的技术及系统资源优势,构建领先的建筑光伏一体化产品与服务体系,提升双方在光伏领域的竞争力。科顺曾在投资者平台上明确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大在光伏屋面的防水市场开拓力度。

11月4日,飞鹿股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对于光伏项目,公司紧跟市场发展需求,现正在积极进行现有防水防护成熟产品应用于光伏建筑新场景探索和研究。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各行各业龙头争相跨界入局,BIPV行业正迎来全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不容忽视的是,当下BIPV项目的单瓦成本投资依然较高,制约BIPV大规模商业化应用,尚待企业加强产品研发,共同探索BIPV商业开发模式。

12月9-10日,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将在南京举办“2021年光伏新时代论坛”、“第一届光伏建筑一体化创新发展论坛”,拟邀政府部门、业内权威专家、行业协会、电网企业、设计院、光伏领军企业等,共同为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献计献策。热点话题包括“十四五”光伏政策解读、整县分布式光伏推进、平价光伏项目项目、一体化基地项目、分布式电力交易等,欢迎咨询参会!

报名咨询:13393344417(微信同号)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 Aolei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协鑫集成查看更多>东方雨虹查看更多>BIPV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