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分布式光伏市场正文

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燎原”之势与模式困局

2021-07-02 08:37来源:光伏們作者:臧超关键词:分布式光伏户用光伏整县推进分布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正以燎原之势迅速在全国各省铺开,从6月初陕西、江西、福建等省份率先发出试点政策,到6月23日国家能源局《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一锤定音,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已有18个省市地区启动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试点。

(来源:微信公众号“光伏們”ID:pv_men 作者:臧超)

这场轰轰烈烈的大跃进行动,正试图改变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开发与投资建设格局,一部分企业在观望各地方政府的反应以及实际落地效果;更多的市场参与者在思考,如何在这次由上而下的变革中把握机会,寻找更优质的发展方向。

但正如从业者所预测的,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的商业模式仍在探索中,尤其是户用光伏的统一规划正考验着地方政府与主导企业。

县级政府主导

虽然各地试点文件密集下发,但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仍需要各县级政府的协调配合而在这一点上,各地政府的态度千差万别。此前有媒体陆续曝出有县级政府发文暂停本地分布式光伏的备案与电网接入受理,待统一规划后再行实施。光伏們了解到,这一情况确实存在。

“政府已经把这个事当成了政治任务,由县委书记亲自督导,务必要尽快拿出方案推进”,一位山东分布式光伏一线资深人士孙貌(化名)告诉光伏們。

除了试点之外,分布式整县推进的模式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扩展至更多的地区。根据国家能源局文件,此次试点启动仅仅是针对既定条件的地区,比如屋顶资源丰富、电力消纳条件较好以及四大类型屋顶的可供安装比例等。

但事实并未完全这一轨迹发展,“没有申请试点的县市区,也正计划按照这一模式来推进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孙貌介绍道,山东多个地区暂停了分布式光伏项目备案及并网申请,计划通过统一规划的形式来推动该地区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国家能源局政策里规定的各类型的可安装比例目标并不难达到,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相对简单,即使是工商园区去,实现30%的安装比例也不难,以山东某县为例,该地区仅政府持有的工业园区、国有企业屋顶比例就可以达到30%”。

近日江苏某地分布式光伏资深开发人士李煜(化名)收到一则消息,电网将从7月1日暂停接入受理。“政策出来之后,五大发电集团来了四家”,李煜告诉光伏們,还有地方政府的城投公司参与其中,政府明确表态禁止国有资产屋顶资源外流,“当地大一点的企业基本都有政府参股”。在李煜看来,仅靠单打独斗进行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开发越来越难。

但并非所有地区都愿意参与,以某中部省份为例,“县级政府对于推进这一政策并没有什么动力,分布式光伏尤其是户用涉及民生,目前各地区也仅仅是限于统计规模,并没有实质性的方案落地。市场或者地方主管部门显然并未对分布式光伏的整县推进做好准备,实际操作中问题太多”,某一熟悉该省分布式光伏领域的行业人士介绍道。

面对这场席卷全国的行动,有行业人士担心,这场行动并不会从本质上改变分布式光伏的痛点与难点,所以难成气候。但超过行业预期的一方面是——这场改变并不是体现在具体的项目策略上,更多的来自于地方政府提高了对于分布式光伏的积极性与认可程度,这可能会改变分布式光伏的推进模式。

优胜劣汰“加速”

尽管如此,但关于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的争议仍在持续。一方面是对央国企参与分布式光伏市场的落地执行能力,另一方面来自于原本市场化竞争充分的分布式从业者对强制、垄断规则的抵触。

在孙貌看来,“整县推进已成趋势,是我们作为从业人员无法改变的,现在大家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在这一时代大势中找准自己的位置,维护业务份额”。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另一位山东分布式光伏资深从业人士王禹(化名)的认可。

毋庸置疑的是,分布式光伏市场模式的变化将是一场优胜劣汰的加速赛,“即便是央国企主导,但实际落地操作的可能还是民营企业为主,比如安装、施工以及后期运维等环节,央国企是没办法兼顾的,在这样的形势下,市场首先淘汰出局的是一些没有安装资质、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散装’队伍”,孙貌补充道,这并不完全是坏事,安装质量提升,集中化的运维管理,都是一个多方受益的事情。

“除了小型安装企业,单一的贸易商、中间商在这一波变化中也很难再有生存空间了”,孙貌解释道,以家电行业为例,中间商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少,最后都是以厂家直销为主,分布式光伏也是如此。

相对而言,有淘汰也会有机会,一些已经在分布式光伏市场崭露头角的头部企业,包括系统集成商或者专业的EPC企业,也可以在这一波改革中获得勇立潮头的新契机。引用一位行业资深人士的评论,“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光伏行业起起伏伏多年,最不缺的就是机会”。

除了央国企在积极圈占市场资源外,以天合蓝天/富家、正泰安能、林洋能源、中来/华为、爱康科技以及较大规模的户用系统集成商创维光伏等陆续与央国企达成合作协议,计划合作推广整县推进这一模式。

户用“困局”

但是,整县推进仍面临商业模式不清晰等问题,其中户用无疑是最难执行的一个领域。“央企可能会偏向于以租赁屋顶的形式统一推进户用,不过到目前为止,户用的推进模式尚未明确”,孙貌介绍道,此前一版试点方案被推翻,主要是因为方案中没有关于收益的计算以及各方利益的分配,这一点政府部门很看重。

王禹认为,户用之所以难做,最关键的问题有两个——投资主体以及电站归属权。“户用光伏不仅是项目分散的问题,更多的是因为涉及到民生,利益分配原则以及老百姓能否从中受益是政府的关注点之一;从央国企的角度来看,他们也不想通过户用赚钱,不能与民夺利,这其中的权衡就很重要”。

另一方面,之所以引进央国企参与,“更多的还是资金问题”,据孙貌介绍,虽然一些地区有意通过地方城投公司平台推动整县开发,但资金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一些地方国有企业也并没有太多流动资金,还需要引进合适的资金方”。

户用光伏的特点决定了整县推进仍面临重重障碍,此前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曾提醒道,户用光伏这种较为分散、屋顶业主诉求多元的项目,相关的业务模式已经成熟,销售渠道也已基本铺开,地方政府不应该用所谓计划式的行政命令将户用光伏强行的纳入到单一开发主体中,这不利于促进分布式光伏的发展,也会打击当地光伏从业者的就业,甚至会引发群众的反感。

因事涉民生,这也是县级政府不愿意主动推广的根本原因,“虽然省里推的很积极,但目前工作还停留在统计安装数量跟规模阶段,试点方案尚不清晰”,一位熟悉陕西分布式光伏市场的人士介绍道。

机会与挑战

据光伏們调研了解,目前大部分地区仍停留在资源统计排查的阶段,还未明确具体的试点方案以及清晰的商业模式。另一方面,对于整县推进带来的压力与挑战,有行业人士认为,文件并不具有强制性,只是试点示范,定调子提高公共建筑光伏一体化的比例,同时倒逼电网改革升级。民企也不用惧怕央企国企通过此举实现垄断,相反,央企会比以前更好合作,更愿意模式创新。优势互补推进工商业屋顶项目落地才是真谛。

孙貌也表示,虽然地方政府出于多种原因考虑,仍会优先选择国央企,但民营企业并不是没有机会,“一方面,头部企业可以通过合作的方式参与其中,另一方面,有实力的头部民营企业也还是有机会可以拿下整县开发主导权的,如果能够实现,也会改写整县推进的规则”。

在上述人士看来,整县推进的重点还是落地能力,而不是先圈后看,“大头儿是集中连片工商业分布式,公共事业屋顶作为有效示范补充,户用则需择优选择区域推广。电力央企与民企有机合作将成为典型成功范例,重资产与轻资产各司其职。”

事实上,市场越垄断,整县推进面临的问题越多。“整县推进要看当地需求,也没说强制性,当地政府只是协助、协调,还是要看企业自身愿不愿意做”,顺应市场的节奏,反而可以保持市场活力,让项目推进的更为顺利。有行业人士提醒道,建议行业别因为政策打乱了自己的节奏,签项目之前最好问下当地发改委和供电局是否可以正常办理手续。

这次行业风向的变化,正考验着各家的综合实力。此处引用一位行业资深人士的评论,“30·60双碳的大潮下,乡村振兴的背景下,新能源平价竞价的局面下,空前的新能源全民参与,创新的商业模式、探索中的各种新政,搭配上全方位立体化的各种‘乐高式’组合,会看到群魔乱舞也会看到十八般武艺各显神通!30·60的倡议和承诺不是突从天降的,能在今天这个局势中生存且脱颖而出的一定是长期储备战斗力的’黄金圣斗士’!央国企固然含着金钥匙,但民营企业在每一场革命和进步中也都从未缺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户用光伏查看更多>整县推进分布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