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分布式光伏市场正文

国家电投、国网进场 从圈“地”到“圈”屋顶央企、地方国企新一轮资源争夺战打响!

2021-07-02 08:3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燕七关键词:国家电投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分布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能源局《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文件下发,正式点燃了分布式光伏的狂欢焰火。6月底,国家电投旗下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的一份《关于积极申报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的通知》流出,掀开了国家电投分布式光伏版图一角。日前,国家电网向各省级公司下发了积极争取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的通知,分布式光伏市场又迎来巨擘。

政策加持,央国企有望吃“头道羹”

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截至目前已有15个地区下发了相关政策,要求上报整县分布式光伏试点方案。根据报送截止日期,目前福建、浙江、山西、广东、江西分布式试点方案已提交。

分布式.png

从各地区公布的文件来看,各地对试点方案要求各有侧重。其中,辽宁明确提出通过财政补贴、整合乡村振兴各类项目资金等方式给予支持;上海支持相关区(管委会)通过财政补贴、整合相关项目资金等方式对试点项目予以支持;安徽则提出本着稳妥有序、自愿申报的原则,择优选择县(市、区)申报试点。

而从参与主体来看,山西、辽宁、福建、甘肃四地涉及“一企包一县”、“每个试点确定一个业主”等相关内容。江西、浙江、河南明确提出鼓励大型能源企业、国企参与分布式光伏试点工作。

作为分布式光伏大省,尽管目前山东尚未有相关政策流出,但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来到山东省座谈调研,听取有关方面对整县推动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试点工作的意见建议。在市场主体中,参与了本次讨论的华能山东公司、国电投山东公司、山东能源集团、山东高速集团,无疑将在分布式光伏试点中担任重要角色。

与大型地面电站不同,分布式光伏项目分布更加分散,管理、运维、开发难度较大,曾是央国企不屑一顾的小“芝麻”。随着“双碳”目标提出,分布式光伏无疑成为减碳的重要途径,而“整县推进”模式,更是为分布式光伏加了一把火。在这一模式下,如此庞大规模的屋顶项目开发非一般企业可以“玩得转”,这也是部分地区鼓励能源央企参与的原因之一。而作为竞争主力,“圈地运动”之后,央企和地方国企间又将掀起新一轮屋顶争夺战。

央企不再徐徐图之,地方国企如何接招?

在央国企阵营中,以国家电投、华能、国家能源集团为代表的五大发电集团一直是光伏项目开发主力,其中国家电投更是以29.61GW(截至2020年底)占据全球第一的宝座。2020年底,国家电投在改革三年行动部署会上提出,在分布式光伏、储能等平台领域打造独角兽企业,进一步彰显其分布式光伏雄心。

6月24日,国家电投旗下中国电力国际与湖南省汝城县人民政府签订《汝城整县分布式光伏及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开发协议》。6月26日,国家电投东北公司燕山湖发电与朝阳市龙城区签订了清洁能源开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分布式光伏试点是其重要内容。短短三日连下两城,国家电投分布式开发速度可见一斑。

国家能源集团也是率先发力分布式的企业之一,今年1月21日,龙源电力与联盛新能源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出资设立分布式能源投资运营平台,以“十四五”期间每年GW级增量为目标,打造分布式能源投资平台。据媒体报道,国家能源集团浙江公司“十四五”期间要投产厂内光伏10万千瓦、厂外光伏50万千瓦,开工光伏项目40万千瓦。6月24日,该公司与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政府签订新能源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拟在定海区全域范围内开发建设分布式、集中式光伏项目以及分散式风电项目。

华能集团“十四五”新能源装机规划在8000万千瓦以上,清洁能源占比实现50%以上,在谋求大基地开发之外,分布式光伏也是华能清洁能源版图的重要构成部分。今年1月底,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邓建玲到江西分公司调研,提出要“积极获取屋顶光伏、矿山光伏资源”。

大唐此前提出将积极参与“千乡万村驭风计划”和“千乡万村沐光行动”,加强“农业+新能源”建设,以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在江西首批光伏发电项目竞争优选项目中,大唐以29.5MW位列第二。

反观地方国企,凭借本土化优势,地方能源集团是光伏项目开发的先头部队。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光伏电站开发规模达到GW级别的分别有云南能投、京能、浙江新能、国开新能源五家。除此之外,广州发展、广东能源集团、水发集团等分布式光伏也取得不俗业绩。

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政策出台后,水发集团率先响应,与山东省济南市、青岛市、济宁市、泰安市等多市下辖的12个区、县政府进行对接,初步达成整区、整县开发屋顶分布式光伏合作意向。

广州发展目前也正在加快推进分布式屋顶光伏项目建设,公司承接了广汽丰田第四生产线、肇庆小鹏产业区等光伏发电项目开发权,未来随着政府大力推进公共屋顶光伏项目的规划落地实施,公司有望获得更多项目开发资源,分布式光伏装机规模增长空间较大。据悉,2021年下半年其拟开工约100万千瓦,已签订合作、开发协议的风电、光伏项目超过1000万千瓦。

尽管当前部分地方国企尚未在分布式光伏领域开展大动作,但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地方国企要实现清洁能源转型仍需分布式光伏的助力,分布式光伏争夺战序幕刚刚拉开。(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者:燕七,转载须注明出处)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燕七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投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整县推进分布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