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银浆市场正文

光伏需求崛起 未来白银供需平衡如何?

2021-04-15 14:13来源:和讯期货关键词:白银光伏银浆光伏需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未来光伏用银需求仍将增加,受光伏装机增量驱动

展望未来光伏用银需求,我们通过分析未来光伏电池格局、及单位用银量的变化进行测算。核心假设如下:

光伏装机量增长在乐观、中性、和悲观情况下,参考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数据,预计分别将在5年内增长200GW、170GW和140GW;

参考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数据,随着N型电池市场份额的扩张,预计到2025年,P型电池占比将从96%下降至70%,HJT和TOPCon这两类N型电池占比将从2%,2%上升至15%,15%;

参考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数据,中性情形下预计到2025年,平均单位用银量将从21mg/w下降至15.4mg/w。细分来看,预计P型电池单位用银量将从20mg/w下降至13mg/w;HJT单位用银量将从47mg/w下降至22mg/w;TOPCon单位用银量将从23mg/w下降至20mg/w。乐观和悲观情形分别赋予5%的上下浮动空间。

经过测算,预计到2025年,年光伏用银量在乐观情形下将增加80百万盎司;中性情形下将增加60百万盎司;悲观情形下将增加40百万盎司。虽然随着工艺改善和技术进步,单位用银量未来将降低。但在全球推进碳中和清洁能源发展的大环境下,光伏装机增量将成为光伏用银需求上升的主要驱动力。

关注白银工业需求的潜在爆发点:新能源汽车

除了光伏电池领域,白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需求也有望实现可观增长。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在许多部件的应用中都需要白银,包括镀银导线、触点等。这有赖于白银具有良好的导电性能、抗氧化性和抗腐蚀性。

纯电动汽车(BEV)用银量远高于传统内燃机汽车(ICE)。

纯电动汽车由于具有较强的电气特性,且对能源管理系统有额外需求,每辆车的白银消耗量约为传统内燃机汽车的1.6-2.2倍。

具体来看,根据世界白银协会的统计,传统内燃机汽车每辆约需0.5-0.9盎司的银,混合动力车每辆约需0.6-1.1盎司,而纯电动汽车每辆的用银量则约为0.8-1.6盎司。世界白银协会报告预计2021年汽车用银需求将达到61百万盎司,并将于2025年升至90百万盎司,接近光伏用银的需求。

白银供需平衡变化测算及后市展望

综上,我们对白银工业需求的变化及其对供需平衡的影响进行测算,核心假设如下:

1)光伏用银量假设见第二部分;

2)白银电子电气需求年增速3%,主要考虑到新能源汽车对白银需求的提升;

3)白银总供给年增速1.5%,主要参考银矿产量过去10年表现;

4)其他类需求与2019年持平。

经过测算,在乐观、中性和悲观三种情形下,预计到2025年,不考虑ETF投资需求变化,白银将分别短缺14百万盎司,过剩9百万盎司,和过剩30百万盎司。作为参考,过去5年,白银的实物供需平衡(不考虑ETF投资需求)长期维持在供给过剩25-60百万盎司的水平。

就测算结果来看,白银光伏需求的增量对于白银供需平衡的改善在绝对量上显得较为有限,未来大概率还是由波动更大的投资需求主导,这也与近年来白银价格趋势上主要跟随黄金的特征互为印证。然而与过去5年白银供需平衡状况相比,白银逐年过剩量将呈现下降趋势,整体方向上供需趋紧。未来随着新能源经济蓬勃发展,白银具有在上涨趋势中动力增强的潜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白银查看更多>光伏银浆查看更多>光伏需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