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谢宏文:水风光一体化是未来发展方向

2021-03-18 10:4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发电爱光伏一生一世风光水火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发电未来将成为上网电价最低和规模最大的电源,而水电的传统功能将会改变,水风光一体化成为趋势。”在PAT2021 爱光伏一生一世光伏先进技术研讨会上,中国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总工谢宏文就“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及光伏发电发展展望与建议做精彩演讲。

33.png

谢宏文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国可再生能源取得显著成就,截至2020年底,风光装机突破5.3亿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约占全部电力装机的42.5%。但是也存在规划实施难度加大、补贴资金缺口增加、局部地区限电问题及非电利用未达预期等难题。

十三五期间,光伏发电成本显著下降,未来将成为我国上网电价最低的供电方式。光伏发电的另一个特点是由发电侧走向用户侧,进入多元化发展。

展望十四五,谢宏文表示,可再生能源将成为能源消费增量主题,并逐步走向存量替代;水电传统功能定位正在发生改变,水风光一体化是未来发展方向,光伏未来将成本我国上网电价最低、规模最大的电源。

“十四五”期间光伏发展导向为集中式和分布式并举,陆上和海上并举,就地利用与外省消纳并举,单品种开发与多品种协同并举,单一场景和综合场景并举。具体为集中式光伏结合光伏+,降电价、促技术、保规模,而分布式光伏要探索新模式,推机制、稳增长。

谈及光伏发展创新模式,谢宏文认为光伏和储能融合发展是重点方向,但切忌一刀切,要因地制宜结合场景发展。此外,新能源与氢能耦合可以达到双赢效果,也是十四五关注的重点。


(本文根据嘉宾演讲内容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爱光伏一生一世查看更多>风光水火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