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更名!这家“光伏老将”终究退出沙场

2020-02-12 18:3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青柠关键词:向日葵光伏发电光伏企业现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12日,光伏企业向日葵连发14份公告,涉及公司更名、公司章程修订、职工信息变更、股东临时大会以及对公司转让光伏资产事宜进行补充等多方面内容,这其中就包含了公司名称及经营范围变更、旗下光伏子公司股权转让补充协议两项重要公告。

更名!真的退了

向日葵是一家成立于2005年的老牌光伏企业,主要从事太阳能电池及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一家拥有多晶硅切片、太阳能电池片及组件制造、光伏电站投建等产业链完整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今天,向日葵在其发布《关于变更公司名称及经营范围的公告》中表示,根据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实施进展,公司已不再持有绍兴向日光电新能源研究有限公司及浙江向日葵聚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剥离了原有的光伏相关业务,公司的主营业务已发生重大变化。为了更全面、准确地体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后的战略和发展规划,公司董事会拟变更公司名称及经营范围。

公司名称拟由“浙江向日葵光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浙江向日葵大健康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的证券简称及证券代码保持不变,仍为“向日葵”及“300111”。拟变更的名称“浙江向日葵大健康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已通过工商部门的名称变更预核准。公司经营范围由原来的“从事电力业务(详见《电力业务许可证》,有效期至2033年4月22日)。生产、销售大规格高效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太阳能光伏发电站的开发、投资、建设、销售、技术咨询、技术服务,设备租赁,经营进出口业务。”拟变更为“从事医药、大健康、高科技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对外投资业务;经营进出口业务。”

向日葵的光伏征程

2010年,向日葵在创业板正式上市,当年就实现了净利润2.51亿元的好成绩,位列当年中国光伏电池企业前十。但之后,向日葵的业绩持续走低。

2012年,美国和欧盟对中国的光伏企业采取双反政策,同年5月,美国又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征收31.14%-249.96%的反倾销税的措施。使得向日葵2012—2013年的海外业务营收直接腰斩。

2018年,我国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越来越大,加之光伏补贴发放不及时等原因,使得光伏企业经营更为艰难。向日葵在其2018年年报中就明确表示,受国外双反政策、国内“5·31”补贴政策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当然,向日葵当时还曾遭另一光伏企业振发集团拖欠货款。

2019年12月3日,向日葵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全资子公司向日光电100%股权及聚辉新能源100%股权以现金方式转让给向日葵投资。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向日光电及聚辉新能源股权。

2020年2月13日,向日葵发布全资子公司向日光电股权及聚辉新能源转让之补充协议的公告。

至此,这家老牌光伏企业的光伏征程终于落幕了。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青柠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青柠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向日葵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企业现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