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省级能源行业协会共同探讨未来山东能源发展

2019-04-02 13:0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济南光伏展光伏产业济南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4日,2019第十四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多能互补展览会在济南举办,同期举办“2019 中国(济南)能源革命城市市长(县长)峰会”、“2019 分布式光伏创新应用论坛”、“2019“太阳能+”多能互补清洁供热市场论坛”等会议活动。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一起光伏APP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

在“省级能源行业协会对话”环节,邀请到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会长申文明、山东省新能源产业协会秘书长张爱群、山东省半导体行业协会会长葛剑楠、山东省循环经济协会会长董静波、山东省区域能源学会理事长罗永焕、山东省电力企业协会顾问杨祥良,他们就山东省能源如何发展,如何转型等话题进行精彩探讨。

专题:2019第十四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多能互补展览会

两会.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主持人太阳能协会副秘书长张晓斌,首先请以下嘉宾用一分钟时间简短介绍一下各自协会、在各自领域目前的发展情况。

张爱群:山东省新能源产业学会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成立于2018年9月5日,我们致力于发挥平台桥梁、参谋、参政的作用,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贡献学会力量。

董静波:我是循环经济学会,有限的资源,无限的循环,因为山东省是一个工业大省、农业大省,光农林废弃物全国9亿吨,工业废弃物2.3亿吨,工业垃圾13.5万吨,有限的资源,无限的循环是循环经济协会的宗旨。

申文明:我是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成立之初,区长担任法律代表和会长,山东省太阳能行业协会这几年做的最大工作,把太阳能光热做到全国第一位,地方标准列为中国地方标准委员会优秀示范单位,下一步主要工作太阳能+多能互补,今天展会最多的亮点太阳能+多能互补,这也是今后非常重要的工作。

罗永焕:大家好,我是山东省区域能源学会,4月份成立的大会,涵盖电力系统,烟气系统,光伏、地热太阳能系统,一说区域,现有的能源最大化利用,利用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满足人们供热、供冷、供给、供电需要,我们做的就是要满足人们生活区域内的需要。

葛剑楠:我是山东半导体行业协会,整个中国,乃至山东,半导体芯片制造非常薄弱,我们协会主要作用把山东省芯片制造业补足,现在好处是我们现在有两家企业,芯片制造企业,一个在青岛落户,另一个在济南落户,正在建设厂房,年底就可以投产,我们响应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把山东芯片设计、制造、粉状、设置全产业链打通,山东省芯片产业做大做强做足,带动山东全产业链发展,共同把山东芯片制造业做好。

杨祥良:我是山东电力企业协会,行业当中发挥得作用,协会为这些企业做了哪些工作,服务到家不到家,服务到家了,肯定协会的作用就大,公信力就强。这几年我们电力协会围绕的宗旨,为这些企业做了很好的服务,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也得到大家的公认,今后我们朝这个方向更好、更快发展,能成为这些企业的家。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国务院之前也下过文,减少对行业太多主导性,交给各个行业协会,今天召集山东省几大能源领域相关领导畅谈一下。下来每位嘉宾3分钟时间,结合各自领域发展情况,畅谈一下山东未来能源方面的发展是什么样的情况,什么样的局面,我们应该做到哪块?

张爱群:山东省能源发展,包括三点,第一点,推动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其实今天盛会的主题基本围绕新能源,将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新能源发展必将成为能源发展最大的主题。各级政府必将聚焦风、光、储、生物质、地热能、氢能各种能源,加大扶持力度,推动新技术研发、新设备制造,以及新能源应用。第二点,应该推动传统能源能效提升,煤、油、气化石能源、传统能源,一定的历史时期内,已经把时间轴放在2030年以后,很长的历史时期内,必然占很大的权重,能源发展领域。所以说各级政府也肯定要在这段历史时期内进一步加大一些科技投入,促进传统能源清洁化处理和单耗降低,支持经济发展同时,实现化石能源负增长和逐步减少。第三点,推动综合能源融合发展,综合能源这个概念,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近几年,已经属于比较新兴领域的能源发展概念,现在新技术、新设备革命性迭代和推出,已经把一些电、油、气、热、水各种能源条条框框的打破了,这些能源跨界融合,跨界转换,已经成为技术上的现实。对各类能源综合利用需求,又对能源跨界融合打开了广阔的空间,所以,我们认为综合能源在下一步能源发展领域里,应该是不可或缺的,非常重要的内容。

董静波:循环经济学会主要是再利用再循环,这个领域当中,主要是生物质发电,生物质利用分三大块,第一生物质农林废弃物利用,山东2亿吨,这一块儿利用是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美丽乡村振兴,如何把这2亿度农林废弃物利用好是大文章。不光是发电,充分利用,这也是一块必须要做的,是政府刚性的需求,是农民增收的。第二是城市垃圾,生物质里面包括农林废弃物垃圾和城市垃圾,包括沼气利用,包括蔬菜大棚垃圾的利用,都是生物质范畴。怎么把生物质利国利民,第一是环保,第二是富民,第三是城市干净利用,生物质利用是符合三大战役中的两大战役,环保、扶贫、再利用。刚才听说36亿吨煤的消耗量,光生物质9亿吨能源利用,并且是循环利用、可再生利用,美丽乡村利用,城市干净的利用,所以循环利用,生物质领域也是循环经济协会重点板块。

申文明:我从事太阳能已经20多年,山东省太阳能光热、光电无论是产量、装机量全国排第一位,山东省太阳能光热、光伏走在全国前列,太阳能光热单机热水器成就太阳能一体化1.0时代,我们把爱心工程、养老工程做到太阳能工程以后,2.0时代。走在工业热利用,我们成为工业绿动力时代,也叫3.0时代。太阳能多能互补成为4.0时代。我曾经说过一句话,太阳能光热、光伏两大产业存在什么问题?集体抑郁症、焦虑症,每个企业单打独斗,我们应该敞开心扉,加强合作,把太阳能光热、光伏取长补短,做成一个系统,系统集成才有生命力,系统集成才能可持续化。

罗永焕:李主任提到冬天雾霾非常严重,别的国家PM2.5在十几,我们在十几就非常幸福。我们做区域能源要解决清洁供暖非常明确,利用余热或者余气,我们山东省火力发电比较强大,山东省火力发电余热大部分没有供热、供冷,能达到300公里远,济南市正在规划聊城、渭桥、茌平,也得200公里远,可以满足济南2亿平供热需要。区域能源最重要的目的把现有余热利用起来,满足城市供热需要。这个过程当中,拿出一小部分做区域供热,济南市CBD项目就是用章丘余热供热,这个项目山东省已经开了,这是第一个充分利用余热。第二山东省130多个县市区,由于行业问题,烟气系统、电力系统,一个县城需要做燃气管道需要做燃气规划,区域能源就是把现有能源做综合规划。第一个利用现代的余热、余冷,第二利用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满足城市的供热、供冷、供气需要,下一个做好区域能源规划是山东省发展方向所在。我们就想把这块做起来。第三提高能效,中国的综合能效30%多,我们国家能效这么低,我是做供热的,济南市能耗比哈尔滨高,我们建筑节能保温比较差,下一步区域能源做好能效管理,能源运输、储存。另外把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作为城市供热的补充。从济南市来讲,一个大网多种能源,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做补充,现在也是采取这个政策。这就需要发展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济南钢铁总厂搬迁之后,工业居住区有100万平方米,把空气源热泵、光伏、地热满足100万平方米供热、6万平方米供冷需求,现在项目已经投产运作。对于农村,商河做项目,做生物质满足农村分散供热需求。

葛剑楠:山东省半导体行业协会成立比较晚,正在培育产业链,芯片设计、芯片生产,现在芯片设计、分装和测试山东省基本满足,中高端我们正在培养。芯片制造产业有两家,这两家都比较大,青岛投资150亿做芯片制造。这几个产业都比较高端,下一步还要集政府力量,全力以赴推动。上海、武汉、合肥、长沙都有芯片园,政府投入大量的金钱关心呵护,他们才能成长起来。山东省下一步也要政府力量发展产业,因为芯片制造业带动很大,1元芯片产值就能带动100元终端产品,如果把山东打通,将给山东带来不可估量的价值。现在配合政府全力以赴的推动山东芯片设计、生产、分装、测试,前三个行业按省政府部署,先两端后中间产业做好。同时也配合省政府要求,做了一些应用端的事情,半导体照明,半导体传感器、半导体很多产业,特别是半导体照明产业,山东省政府出台很多政策,推广目录、能效领跑者、产业政策,同时配合第一书记和千名干部下基层,村村通路灯,村村送温暖活动,送光明、送温暖,下一步把乡村路灯通起来,把温暖送过去,按照总书记的部署,美丽乡村、齐鲁样板做好,谢谢。

杨祥良:电力企业是必需品,生产生活的根本需求,我们电力行业,特别是企业协会希望行业健康发展,方向史部长已经说了,已经是绿色、低碳、安全、高效八字方针,电力行业在八字方面下工夫,把工作做到家就可以。我们这里在座很多也是电力行业,不管是风电还是光电,还是热电,都有落实八字方针的任务。首先绿色,绿色是大方向,是国家的政治。必须落实好,最近从电网企业也好,从常规的火力发电企业也好,为了接纳新能源,包括风电、光电,做了大量工作。2019年计划常规电厂我要进行灵活性改造,把调峰能力降到40%,原来是50%,目的就是给新能源增加空间。另外电网在这方面大量工作,投入几千万,置办了一些设备设施,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山东省这几年风电、光电发展很快,应该说风电2017年全国占第五,太阳能在过占第一,装机将近1.2亿,其中风电和光电差不多达到2000多万,这2000多万占装机18.3%,发电量占13%多,山东省是不弃风、不弃光的省份,电网为了提高新能源利用率做出了很大贡献,这是绿色方面。

第二,在节能方面要把工作做到家,不光是火电常规电厂要节能,风电、光电也有一个提高效率节能的问题,加强管理的问题。在政策上政府应该进一步细化,把工作做到家,节能、低碳,低碳不是盲目的一刀切减碳,减碳是为了现代化改革,低碳节能,要促进单位GDP,能耗要降低,不是限制发展。

第三,要安全,一个电网要安全,电网是基础,没有电网什么能源也发不出来,都要为电网安全做贡献。第二个意思新能源,电网保证安全情况下,吸收接纳更多的新能源,做出它的贡献。

第四,要高效,高效也是电力行业长期的任务,永远的使命,节能这个方面传统电厂要做,新能源这方面也有大量的工作,谢谢大家。

主持人:在座几位领导发言非常精彩,虽然阐述内容不一样,分别从新能源综合利用、生物质循环利用、太阳能光热、光伏多能互补应用、热力余热推广应用、新材料全产业链的应用、电力运行、监管、安全能效相关推广应用,在座几位嘉宾虽然能源领域不同,大家一脉相承,为了我们省能源更好的变革发展,我们打造这样一个平台,今天相关会议不是为了开会而开会,希望通过今天这样的会议,通过各种不同的渠道集中发声,树立山东,乃至全国风向标,这是我们的目的。未来能源发展不单一,没有一种能源能完全替代化石能源,包括未来能源互通、能源互补、因地制宜是以后大的趋势,各个领域相关协会紧密合作。未来数据共享、共生共赢是未来发展很重要的核心。有来自政府、协会领导、行业专家、企业很多代表,希望有很好的收获,在山东、全国引领潮流,这是今天开会的目的。最后希望在座嘉宾为山东未来能源送一句话。

张爱群:祝福大山东永担动能转换千斤重担,再现美丽山东绿水青山,富民强省、金山银山。

董静波:有限的资源,无限的循环。

申文明:敞开自己的大门,请进来走出去,精诚合作。

罗永焕:祝山东区域能源协会满足人们舒适生活做出更大的贡献,冬天18—23度,夏天不冷不热,也祝大会圆满成功。

葛剑楠:用心开启智慧生活新纪元。

杨祥良:希望我们各行各业特别是能源行业团结起来,共同实现我们美好的明天。

主持人:今天的会议时间很短,虽然超时半小时,在座每位嘉宾收获很大,知道山东未来能源发展之路,时间很短,谈的不多,但是我们的方向是对的,每一个协会也会紧密合作,为了未来美好明天做出应有的努力,今天上午会议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嘉宾。

(发言为一起光伏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南光伏展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济南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