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李俊峰:坚定能源革命的正确方向 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2019-04-02 12:2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济南光伏展李俊峰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们不去走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发展道路,我们是走不通的。中国能源革命方向就是清洁化和低碳化,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减少煤炭消费。希望山东能源革命里走在全国前列,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实现能源革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原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研究员李俊峰在2019第十四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一起光伏APP对大会进行全程直播。

专题:2019第十四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多能互补展览会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原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研究员李俊峰主题分享《坚持中国能源革命的正确方向》

两会.jpg

李俊峰:谢谢申会长,以及大会组织方的邀请,题目是坚定能源革命的正确方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回顾一下改革开放40多年来能源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另一方面现在能源革命所面临的核心问题,第三什么是能源革命的正确方向?我给大家讲一下。

首先,改革开放40年来能源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一个是能源消费总量,去年超过了32亿吨,较1978年涨了8倍多,人均能源消费量2.2吨,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130%,去年全部用电量是6.95万亿千瓦时,相当于美国和欧盟用电量总和。煤炭消费量达到39亿吨,除了中国,全球所有国家煤炭消费总和多2亿吨,全球加起来75亿吨左右,我们一个国家达到39亿吨,石油消费总量仅次于美国。 天然气消费量接近3000亿立方米,仅次于美国、欧盟,中国排第三。

整个能源消费总量来说,取得巨大的成就:

从本省来看,中国是一个大国,有31个省市自治区,每个省市自治区发展不平衡,如果说煤炭消费的时候,中国第一、美国第二、山东第三,大体是这样的。山东消费了接近4亿吨煤,美国是4.4亿,明年美国比山东少,其他国家没有一个国家超过3亿。所以,从每个省的情况来看也不一样,山东省排在全国能源消费第一位,全世界来比山东省排第六位,其他省也很突出。

用电量情况,现在17个省超过意大利,27个省市自治区人均用电量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四个省区人均用电量比世界平均水平低一些。我们已经解决了过去长期困扰能源短缺问题,能源供应从比较紧张向相对宽松改变。

面对的问题

中央所提出的供给侧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清洁能源供应不足,发展面临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能源领域不平衡、不充分,不平衡主要体现在:清洁能源和能源总量之间的不平衡,能源总量供应基本上相对比较宽松,清洁能源供应偏紧。虽然,在过去一段时间里,能源结构不断优化,特别2013年雾霾治理以来,煤炭占比从70%下降到2018年60%,但是现在煤炭、石油消费增长过快的问题依然存在,虽然去年国家统计局报告的数字,能源局报告的数字,从字面来看是很好,数字显示,2017年煤炭占比60.4%,去年煤炭已经占到59%,下降了0.5个百分点,仔细分析问题很多。去年煤炭增加1.5亿吨,天然气增加480亿立方米,非化石能源增加了2000亿度电,相当于6000亿吨标准煤,化石能源增加2.2亿吨,非化石能源增速不到三分之一。国家提出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达到15%的目标完成起来比较困难,2018年14.3%,勉强算完成,几乎完不成。大家都知道非化石能源只是国家约束性指标,哪些地方拖后腿呢?主要是东部发达地区,比如山东,全国14点多,山东不到10%,只有广东完成了指标,广东26%左右,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安徽、河北都没有完成,连10%都不到。这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根本问题,发达地区在能源转型方面不能率先走出来,全国能源转型变得非常困难。

谈到能源转型、清洁能源,大家都会谈成本问题,不是成本问题,是理念问题。国家有几个富裕的省份,比如浙江省,是总书记经常表扬的地方,能源转型方面非常落后。比如说天然气消费量远远没有山东,人均消费是全国平均水平的70%;上海是中国经济中心、金融中心、教育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经济质量、发展质量、能源质量远远比广东差,广东煤炭占比降到40%以下,非化石能源占比超过26%,带来环境质量,广东省率先实现了2030年PM2.5降低35%以下的目标,去年全省达到31%。这里面是一个认识问题,有没有决心、有没有行动。我们在能源革命问题上,除了坚定方向之外还要有信心,总书记说的很清楚,十八大之后,在中央财厅领导小组七次会议上,提出七个革命一个合作,到了十九大明确提出来把清洁、低碳、安全、高效作为能源战略八字方针,改善能源结构、减少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供应。我们不去走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发展道路,我们是走不通的。中国能源革命方向就是清洁化和低碳化,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减少煤炭消费。因为减少煤炭消费之后,马上就有一个明显的好转。比如河北省通过2013年—2017年之间大规模减少煤炭消费,过去全球的重污染城市前十名河北有八个,现在一个没有,山东进去了,京津冀相关地区里只有山东省煤炭增加,2017年大部分减少。2017年之前曾经突破4亿吨,总书记说减少煤炭消费,山东煤炭消费增加,2017年大幅度减少。即使如此去年煤炭消费3.8亿吨,方向必须坚持。

如何坚持方向?

改善环境和发展经济并不矛盾,大家会想这样的话,现在经常新闻媒体一大批经济学家一谈到环境,这是中国国情,没有办法,这是发展阶段,发展经济和环境保护是矛盾,不能逾越的。我从经济学理论上找不到任何答案,但有一堆很成功的案例,我们应该向他学习。如瑞士,1875年清朝的时候提出环境保护理念,从而使得瑞士成为山清水秀经济发展国家;还有美国加州,巴黎协定一定要坚持,并且提出2040年全州实现二氧化碳排放清煤,明年每一个清洁建筑是能源局给的,必须是清洁排放的。如果对标的话,不要对纽约,不可能对标东京,东京是日本的首都,广东永远争不到首都的位置。只有对标加州,天是湛蓝湛蓝的,加州达到这样的目标。还有广东,70年代广东和山东差不多,那个时候我们有品牌,海尔、海信一堆,20年之后广东什么都有了,我们还是这些东西。我们的煤炭占比接近80%,他的煤炭占比不到40%,环境质量特别好,并且碳排放特别低,人均碳排放是山东一半左右。山东是欧盟的1.5倍,广东低于欧盟的平均水平。环境保护同时实现了经济发展,山东应该和广东对标,广东1995年提出,控制煤炭消费,现在全省没有燃煤锅炉,做到了这一点。广东能做到,我们为什么不能做到?山东是经济第三大省。我们也应该考虑,过渡的讲保护也不可以,过渡的讲发展也不可以,发展保护与发展之间找到平衡。特别是中央最近提出来,保护优先的原则出来。希望山东能源革命里走在全国前列,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实现能源革命。非化石能源也要分到各个省。比如说辽宁完成了,辽宁比山东困难吗?辽宁经济更糟糕,我们应该坚定信念。2013年为了雾霾控制,我们做到了,过去七八年期间,每年减1.5个百分点,2017年、2018年反弹了。为什么坚定能源正确方向呢?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说的话,不要经济有问题就乱上项目,要有定力,持之以恒,一个百分点一个百分点的减。谢谢大家。

(发言为一起光伏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南光伏展查看更多>李俊峰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