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户用光伏市场正文

收藏!工商业光伏项目开发全流程及平价上网收益计算

2018-07-05 11:06来源:古瑞瓦特、晶太阳 、 淘光伏学苑关键词:屋顶光伏电站工商业屋顶光伏电站光伏平价上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31政策之后,行业内人士都在各自谋求出路。或是向海外突破,或是转向运维,也有部分人士转向工商业电站项目开发。

在我国工商业电价较高,项目建设成本下降的大环境下,部分工商业电站在没有国家补贴的情况下也是具有投资开发价值的。如何进行项目开发成了大家关心的主要问题了。

在进行项目实地踏勘之前,需要获得如下信息,以便初步判断项目的可行性。

第一 、产权界定

工商业产房的产权界定是重中之重。需要业主提供土地证或者房产证。如果没有两证,需要提供用地许可、建设许可、建筑许可、消防验收、工程验收等文件(针对尚未办理产权证的业,确认厂房不是违建)。

第二、业主工厂用电情况

业主提供近一年的电费单据及峰段电价、谷段电价、平段电价。根据新政策,有补贴项目指标已用完。完全自发自用或者自发自用比例高于80%的项目才具有投资价值。

第三、企业三证信息,经营情况

可以通过全国企业信息公示系统,企业信用信息查询公众号等途径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主营业务及经营情况。以便对未来企业的用电情况做预判,减小后期因企业经营问题,用电量减少,带来收益率降低的风险。

第四、厂房图纸

厂区平面,结构,建筑、电气等图纸,屋顶,配电房等照片。有了这些图纸,可以初步评估屋顶是不是具备建设光伏电站的条件,以及预估可建设的电站容量。

第五、电网接入情况

一般工厂为10kV专线,专用变压器降压到400V 供电。优先考虑低压接入(400V),因为采用10kV接入需要配置升压变压器等升压配电设备,产生升压费用,增大系统投资成本。

现场踏勘

如何实现平价上网?

事实上,在广东、吉林、浙江、江苏、上海、北京,天津等省市,工商业平均电价超过0.8元/度,在工业商用电侧,光伏发电完全具备平价上网的基础。

各省市工商业平均电价

判断一个项目达到平价上网的条件,还有投资价值,我们设定三个标准:

1、光伏度电成本低于电价

2、投资收益率大于12.5%

3、成本回收期低于8年

我们以浙江某工业厂房为例,安装一个400kW的光伏电站,该厂房平价电价0.86元,早上8点开工,下午18点收工,开工期间光伏用电可以全部自用,正常工作日8点之前和18点之后和休息日余量上网,以脱硫电价0.36元卖给电网公司,综合计算自发自用比例为80%,余电上网比例为20%。

先计算成本,531新政策出台后,组件和逆变器等设备厂家下降了价格,400kW的光伏电站原材料和安装成本可降到4元每瓦,EPC利润也会下降,算0.5元每瓦,这样整个系统初装费用为180万元。

再计算收益,400kW在浙江地区,平均每年发电40万度,自用比例为80%,按0.86元每度价格算,每年收益为27.52万元,余量上网比例为20%,以脱硫电价0.36元卖给电网公司,总费用为2.88万元,加起来为30.4万元。

再来算度电成本,光伏电站生命周期20年以上,加上运维的费用,算5.0元每瓦,再加上前期财务成本,总费用为240万元,算上组件衰减,20年总发电度数为800万度,平均度电成本为240/800=0.3元,已经低于脱硫电价。

最后,比较一下自用电各比例的投资收益率和成本回收期

由上图可以看到,在三类地区,平均每天峰值日照时数大于3.3小时,自发自用比例超过40%,即使没有国家补贴,依然有投资价值。建议各位提前布局,抢占市场先机。

平价上网不远了,积极探索光伏无补贴发展模式已是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屋顶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工商业屋顶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平价上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