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户用光伏评论正文

从星星之火到春秋战国——珠三角户用光伏市场演义

2018-03-23 10:58来源:一起光伏APP关键词:户用光伏户用光伏品牌户用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3月23日,“户用光伏巡回展佛山论坛”在广东省佛山市举行。论坛旨在全民光伏来临之际,推动户用光伏更加健康、蓬勃发展,为市场指明方向。一起光伏APP将对论坛进行全程直播。

3月23日上午,佛山市新能源行业协会誉江华分享了“从星星之火到春秋战国——珠三角光伏(户用)市场演义”。

以下为会议实录:

首先数据说话,我列举了珠三角区域经济指标做一个分析,还有我们对政策的归纳,就是珠三角几个地区的归纳,还有市场规律的分析,还有我理解的一个大局的融合发展之道,最后介绍一下我们协会的基本情况。

首先,数据说话。我这里列举了珠三角和长三角6个城市的经济指标数据,按照我的观点,我们从一个行业、一个企业的发展角度来说,首先一个地区经济总量,我们有一个全面重点的把关跟掌控,这里的数据可能不是最新的,是2016年的数据。我为什么会列举长三角和珠三角这6个城市呢?很简单,珠三角就是广东、佛山、东莞有光伏补贴政策,按照经济体量和经济发展水平角度来说,我列举了长三角的苏州、无锡、宁波,这几个地区相比较。我们从经济角度来说,可能每个人的解读都不一样,但是今天这个主题来说,我有一个观点,就是从这个经济数据背后的意义可以提出一个观点,凡是地区经济水平比较高的地区,它的阳光是比较灿烂一些的。什么意思呢?其实说白了,我们光伏这个行业相对来说还是成本比较高的,属于新兴产业,必然会导致有一些经济发达的地区,它的接受程度比较高。这个我想跟客观的数据也是很有关系的。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可能户用光伏的发展,无论从政策的出台还是地区的发展结构,经济体量、经济水平的发展,说白一点,就是优先发展,也是我们各大企业优先去拓展的区域,我这个表格就是想表达这个意思。

第二个图,政策的归纳跟解读。我这里列举了珠三角3个城市,包括广州、东莞、佛山的光伏政策归纳,一些长篇大论的文章,我就不列举了。光伏补贴就是两大部分,工程补贴和发电量补贴。从这个表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我们这三个地区的工程补贴,还有发电量补贴数据,通过一张表,我们就可以一览无余了,从这个表里面,有几个观点我也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首先是我们的老大哥广州市,刚才的那个经济数据已经看到了,都接近2万亿了,2016年的GDP。但是老大哥广州市对于我们户用市场,它是没支持政策的,说白了一点,你这个政策红利在广州市来说,政策没有给力,可能有它城市发展角度这一块考虑,我们看到广州市光伏行业的客观数据,它发展得确实不太给力,因为它根本没有政策措施。比如说工程补贴,它都没有,它是非家庭为主的,这个政策就摆在那里了。相对来说,我们佛山跟东莞就给力很多了,工程补贴也有,发电量补贴也有,数据已经在这里列举了。尤其是佛山,佛山的工程补贴可以达到1块钱一瓦,这样的工程装机补贴量还是很给力的。在这个政策指导下,佛山的户用光伏发展还是最火爆,市场发展的风潮还是最火热的。

我在这里分享几个数据,佛山从2015年底,整个佛山户用数量才只有200多户,2016年底还不到1000户,2017年底就达到3000多户了,增长的数量基数比较少,但是发展势头是比较迅猛的。到2017年底,整个佛山户用备案书已经超过6000户了,这个也是客观的一个数据,今天我们市发改委的领导也过来,这个数据也是非常清晰的。所以说有些政策的红利,就可以使到这个地区的发展跟它的地区经济结合在一起,出现了好的市场氛围,这是很有关系的。

第三点,我总结了这样一个市场发展规律,就是这个图,也是今天的主题。刚才佛山经信局的领导也说了,我们的产业基础不太扎实,我们相对来说没有大型的龙头企业,这个区域市场。所以我们发展的模式或者说市场规律,我就总结了这个图,从刚刚开始的星星之火,这个我相信大家很多同业者,他也可以有所感触。因为我们在2015年、2014年已经有一部分企业刚刚入行,到了去年底,整个佛山都有几百户或者上千户,就是星星之火,最后跑马圈地,大家纷纷发展,再到马太效应,最后就是诸侯争霸了,可能以后都是市场割据和分割。我可以敞开跟大家做一个基本的分享,这就是我刚才所提出的一个主题的发展方向。

其实我总结了这样一个规律,可能放在所有行业都是一样的。它都是走过这样一个必然发展状态的。但是我认为这个可能只是一个小格局,按照我的理解,下面这幅图,我觉得才是真正的大格局。我这里列举了大势的基本判断,珠三角的城市融合发展之道,首先以我们佛山为例,佛山有5个区,就好像有5个手指头,现在这个区域融合发展,我相信是一个大的趋势,区域融合发展,一个大格局确立之后,这个大市场就会不断的起来。大市场起来之后,所有的产业都会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佛山通过5区的整合,变成一个拳头,手指没有力量,拳头才有力量。当然这个不是打架的意思,是一个区域整体竞争力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珠三角区域融合发展的思路其实就是从这个演化下来的。然后广佛同城,珠三角9个城市,3个城市、3个城市融合发展,三人成师嘛,加上香港和澳门的发展,总共加起来是11个城市,刚刚好组成一个足球队了,有机会成为世界强队这样一个发展的理念。如果这个格局能够成立的话,我相信这个区域市场所有的产业发展各方面都是有很好的发展机会。

为什么这样说?我所理解的,其实我们刚才所说的区域竞争,诸侯争霸只是一个小格局。什么意思?我们是从市场竞争这个层面,如果我们放大去看的话,这个区域市场不断做大了,我们真正的竞争对手还是传统的能源结构这个发展,我们新兴产业,新能源,我这里没有列举客观的数据,我们国家新能源结构占比很小,可能1%都不到,我们不断地延伸发展,新能源能够替代传统能源的话,这也是行业发展的大格局了。但是这个前提之下,这个区域的发展能够支撑这个大的体量,这才是我们希望这个行业能够推动的一件大事情。这就是我今天所说的观点。

我们协会的定位。政府参谋,企业助手,而且我们希望促进新能源的发展,光伏是我们认为非常重要的细分板块。

我们的重点工作,刚刚说了,枢纽服务型社会组织,希望行业规范与自律。在座有很多光伏的优秀企业,希望以后多多关注佛山,我的理解,佛山还是开放、包容的态度,对于各个优秀的企业还是持非常开放、包容的态度,希望可以把这个市场做大做强,希望最终有机会把各个优秀的企业在这个地方扎根,这也是政府部门的需求吧。

我们协会目前还小,但是我们很坚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持不懈、方得始终,这是我们的发展理念。我相信以后这个协会可以有机会、有信心、有能力、有魄力,可以把它搞得有声有色,也希望在座的各位同行可以多多支持,给予鼓励。

(发言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户用光伏查看更多>户用光伏品牌查看更多>户用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