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企业正文

停牌引发374亿收入夭折 汉能薄膜2015年现巨亏

2016-04-01 17:3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汉能汉能薄膜发电光伏企业财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就在规定交付的最后一刻,3月31日晚,汉能薄膜发电集团(以下简称“汉能薄膜”)发布了2015年度业绩报告,这让许多曾预计汉能薄膜不能按时出具年报的“业内人士”意外了一把。

年报显示,2015年,汉能薄膜营收28.14亿港元,较2014年下跌约70.7%;毛利减少至13.73亿港元,较上年下跌约75.1%。此外,公司全年亏损122.33亿港元,其中包括了高达79.15亿港元的商誉减值、7.70亿港元的物业减值及9.70亿港元的无形资产减值,三项累计数额高达96.55亿港元。

引人注目的是,在这份年报中,价值96.55亿港元的三项减值,占其全年亏损额度近八成,造成汉能薄膜净资产的大幅下降。有业内人士推测,此举或与公司主动行为有关,不排除汉能薄膜欲寻求私有化的可能性。

股票停牌导致374亿收入夭折

对于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汉能薄膜在报告中表示,持续停牌对公司声誉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若干现有及潜在客户、合作伙伴和供应商等,由于公司股票停牌的关系,已表示欲减少、暂停、延迟合作计划。

据媒体梳理整理,汉能薄膜曾于去年初与山东新华联达成的15亿股认购(每股认购价为3.64港元)协议及6.6亿美元(约合51.6亿港元)的600MW 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生产线设备销售合同。但因之后发生汉能薄膜停牌,完成日期被延长至2016年4月30日。

2015年5月20日,汉能薄膜股价在香港联交所25分钟内暴跌46.95%,市值缩水1400亿港元。时隔一个多月后,7月15日,香港证监会勒令汉能薄膜停牌。

同样,因为汉能薄膜的停牌,汉能方面去年3月份与宝塔石化集团达成的股份认购协议(3亿股-30亿股,每股认购价为5.38港元)及1200MWBIPV生产线设备销售合同(13.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3.14亿港元)已被终止;与内蒙古满世投资集团达成的股份认购协议(1.1亿股-11亿股,每股认购价为5.38港元)及600MW BIPV生产线设备销售合同(6.6亿美元,约合51.6亿港元)已被终止。

也就是说,停牌后,与宝塔石化、满世投资两份协议的被迫终止,使得汉能薄膜丢失了220.58亿港元的股权融资,以及154.5亿港元的BIPV生产线设备销售额。共计约374亿港元收入的夭折,让汉能薄膜2015年度业绩“雪上加霜”。

此外,对于汉能薄膜的亏损,报告提到,期内并没有将新的生产线交付于其控股股东汉能控股集团(下称“汉能控股”),导致公司与汉能控股之间的关联交易收入下跌至低于2亿港元;虽没有对汉能控股及其任何关联公司交付任何生产线,但公司却为此进行很多准备和研究工作,产生一定程度的开支。

报告还披露,截至2015年12月31日,汉能薄膜对汉能控股及其附属公司的营收合约客户款额约为23亿港元,贸易应收帐约为26亿港元,其中26亿港元为逾期款项。事实上,2016年2月26日汉能控股就曾表示,汉能控股的资金情况已开始好转,会尽快安排解决本公司到期款项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汉能查看更多>汉能薄膜发电查看更多>光伏企业财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