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焦作农民自建“多功能”家庭太阳能光伏发电站

2014-05-07 14:47来源:焦作网-焦作晚报关键词:家庭光伏电站屋顶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几天,解放区上白作街道闫河村的村民发现,村民马志国家的房顶多出了一个黑色的三角形铁房子。大家都特别好奇,这个铁房子到底是干什么用的?“我这个铁房子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站,这个发电站不仅可以为房顶隔热、防水,里面的空间还可以储物呢。”马志国乐呵呵地说。

闲置屋顶建造发电站

晒出绿色环保新能源

5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马志国家中,在房顶看到了正在使用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站。马志国口中的黑色铁房子,其实就是整齐排列的太阳能光伏板。

马志国说,一次和村民闲聊的时候,得知村里有的村民家中安装了家庭太阳能光伏发电站,不但可以赚钱,而且节能减排。“正好我家房顶也空着,我决定在房顶建一个太阳能光伏发电站。”马志国说。

马志国找到了焦作市第一个家庭太阳能光伏发电站的建造者、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李万街道杨庄村的村民齐成斌,想让齐成斌为他建造一个发电站。

那么,齐成斌是如何发现这种绿色环保的用电方式呢?原来,齐成斌在电视上看到上海首家家庭光伏发电站落成的新闻后,对这种绿色环保的发电方式很感兴趣。去年3月,齐成斌看到国家电网公司将免费接入适用于私人家庭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消息后,立即到国家电网焦作分公司申请。在供电部门的帮助下,我市第一个家庭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建成了。

齐成斌查看了马志国家房顶的情况后,用了半个月的时间,为马志国建成了一个多功能光伏发电站。该发电站共使用了36块250瓦的太阳能光伏板,每天发电45度,除了自家用电外,多余的电通过逆变器可以传输到国家电网。“发电站建好后,我把家里的杂物都搬到了这个房子里,我准备过段时间在这里养些花,弄个鱼缸养些鱼。”马志国开心地说。

改良创新多功能发电站

让发电站使用率最大化

“以前我搭建的太阳能发电站比较单一,都是在房顶排列太阳能光伏板,非常浪费空间。”齐成斌说。于是,他就到外地学习,反复实验,把发电站设计成一个三角形的房子,斜面对着太阳,太阳能光伏板中间建造一排玻璃,使房子里面阳光通透,可以在里面养花、种草或者当作储物间。

在实验中齐成斌发现,房子朝向太阳的一面有太阳能光伏板,隔热没有问题,但是太阳能光伏板对接的地方有缝隙,一旦下雨就会漏水。齐成斌就在太阳能光伏板的缝隙处涂上胶,外围又做了一层防护,使胶不受太阳光和雨水的影响。

市民如何才能在自家建造太阳能光伏发电站?齐成斌说,房顶要有一定空间,而且房顶的采光一定要好。个人申请家庭光伏发电还需要向国家电网提供房产证、户主身份证和户口簿,如果是普通的商品房还需要征得物业和其他住户的同意。“其实我特别想把这种用电方式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享受这种绿色环保的用电模式。”齐成斌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家庭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屋顶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