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零碳小镇 乡村振兴的绿色范本!

2024-02-28 17:18来源:阳光新能源关键词:阳光新能源分布式光伏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河北省乐亭县,拥有绵长的海岸线和美丽的滨海风光,有“大钊故里 滨海田园”之美誉。

“双碳”背景下,乐亭县积极发展以光伏为代表的清洁能源产业——距离渤海湾30多公里处的毛庄镇,成片的光伏村落、光伏社区、光储充一体化电站等类型多样的新能源应用成为乐亭绿色发展的靓丽名片,一座“零碳小镇”正冉冉崛起。春节前夕,毛庄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门前广场,一座由阳光新能源开发建设的 “光储充”电站并网发电。项目配置30kW光伏、101kWh储能、2台120kW直流桩,4台7kW交流桩,集“光伏电站+储能电站+充电站”于一体。

电站发挥阳光新能源系统技术优势,合理配置光储充容量配比,结合光功率预测、负荷预测、动态规划、多能融合协调控制等核心技术,智能规划与动态调整储能充放电,不仅确保光伏发电就地消纳,也能提高光储充整站收益,实现100%清洁电力在乡村社区的生产、储存、使用。

眼下,这里成为毛庄镇周边村民停车、充电的好地方。按照续航500公里,电池容量60度电的新能源汽车每度电0.7-1元估算,每公里用电成本约0.1元,是燃油车油费的五分之一,给村民带来便捷、实惠的绿色出行体验。

电站还是当地村集体经济的赚钱能手,支持绿电消纳和经济优先两种运行模式。绿电消纳模式下,充电桩负荷用电时,控制储能放电,确保光伏绿电100%就地消纳。经济优先模式下,储能运行峰谷套利模式,通过智能充放电赚取收益,收入归集体经济所有。

电站还接入阳光新能源PowMart综合能源服务平台,支持发电数据、储能数据、用电统计、收益统计、故障诊断实时显示、报表一键导出等高级功能,打造数字智能光储充融合示范。

1.png

除了新颖的光储充电站,这两年,毛庄镇不少农户家庭还多了一座座蓝色屋顶——正在乡村普及的阳光家庭光伏电站。在毛庄镇,阳光家庭光伏电站累计装机容量将达20000kW,年发绿电 2400万度,用一个个“零碳家庭”筑就“零碳小镇”。

“零碳家庭”不仅输出了清洁电力,加速了乡村社区的降碳脱碳进程,安装在屋顶的电站,也能给农户带来租赁收益等切实利益。光伏电站还可以保护屋顶、空间扩容、冬暖夏凉,成为农户家庭建筑的延伸拓展,家庭生活人居环境的美好陪伴。

初春,海风吹拂下的毛庄镇碧空如洗,空气格外清新。随着“零碳小镇”的建设,清洁电力的普及,毛庄镇的生态环境再迈新台阶。无疑,这样一座“零碳小镇”正是乐亭县大力发展绿色能源,实现乡村振兴与“双碳目标”高效融合的生动缩影。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阳光新能源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