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中国光伏如何破除“双反”魔咒

2014-04-14 08:50来源:《环球》杂志 郭朝飞关键词:晶科能源欧盟双反光伏企业现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一轮欧美“双反”对晶科能源的启示是:第一,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过度依赖一个市场是危险的;第二,商业模式要创新,开拓新兴市场才能帮助企业避开被动局面,走出一条新路。

“我们早就估计美国会效仿欧盟‘双反’,调整它的‘双反’政策,所以第二轮也在意料之中,只是早晚的问题。”晶科能源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CEO)陈康平向杂志记者如是说。

1月23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来自中国大陆的光伏产品再次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以下简称“双反”),同时对来自台湾地区的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2月14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作出初裁,初步认定美国国内产业因进口中国光伏产品而遭受实质损害。未来几个月,中美双方将就此展开博弈。

“双反”就像悬在中国光伏产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随时都可能落下。这是美国对华光伏产品的第二轮“双反”调查,上次于2011年发起。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调查也才刚刚得到妥善处理。

由于早有心理准备,陈康平显得很坦然,得知美国第二轮“双反”后,他迅速通知了公司相关部门,做了几套预案。然而,这种兵来将挡、水来土淹的方法并不是长久之计,如何使“双反”不再是对手的王牌才是关键所在。

“步步惊心”

晶科能源品牌总监钱晶将过去几年中国光伏企业的经历描述为“步步惊心”。她对记者说:“很难想像,我们竟然走到了今天。曾经,我对未来持怀疑态度,甚至去问董事长和CEO还有没有必要苦撑下去。”

然而,曾几何时,光伏行业是一个带有光环的行业,更是一个造星的行业。

2000年,37岁的施正荣以海外华人的身份回到中国,在此7年前,他已加入澳大利亚国籍。这次,他打算回来创业。一个小挎包、一台笔记本电脑,施正荣带着它们辗转多个城市。最终,他落脚无锡,在那里创办了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仅仅5年后,尚德在纽交所成功上市。

令人惊讶的不止这些,2006年,在《福布斯》杂志“全球富豪榜”上,施正荣以22亿美元排名第350位,超越荣智健成为中国大陆新首富。这期间,资本和人力纷纷进入光伏行业。有数据显示,一度国内达到500多家光伏生产及研发单位,从业人员近十万。

中国光伏产业由此产能飙升。2001年,中国光伏电池产量仅3兆瓦,2007年已达到2000兆瓦,居世界第一,6年增长了600多倍。当时,中国国内并没有如此大的需求,光伏产品主要出口海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晶科能源查看更多>欧盟双反查看更多>光伏企业现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