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分布式光伏推广九大“最”难题

2014-03-21 09:33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分布式光伏发电光伏众筹申请安装家庭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分布式光伏“最”难题五:分布式光伏发电承包方案与服务的缺失 中国能否出现类似Solarcity的快速推广平台?

在美国,Solarcity可以说是最成功的屋顶光伏发电方案承包商了。Solarcity公司2013年太阳能安装量是其最接近的竞争对手的四倍。SolarCity的独特卖点,是它的租赁模式。设备和安装费由投资者和银行支付,顾客无须支付任何前期费用,只需签订20年的租约,并只须为他们所使用的电力付费。这一租赁模式在美国呈现出惊人的增长,在去年帮助住宅光伏发电市场成为美国太阳能增长最快的板块。

然而,相对的,在国内却没有一个如此强力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方案提供者。地区性的企业或许有。中电电气推出了光伏发电系统一站式服务平台——光伏易,这是国内光伏企业的一个突破性创新之举。然而,在全国范围而言,我们却并没有看到类似的一站式平台服务蓬勃出现。

这意味着许多问题。当你有这个欲望投资分布式光伏的时候,你很难找到一个值得信任的企业帮你解决相关的专业性问题。投资无门,许多潜在客户就因为对需要自己找途径购买设备没有信心而望而却步。这也就成了我国分布式光伏投资爆发的瓶颈。大量的产品在堆积,消费者又有强烈的购买欲望,仅仅因为商店数量不足,销售渠道狭窄,这样无疑是一种浪费,让人痛心。

而对应的,就是分布式光伏发电相关标准的难确定问题

分布式光伏“最”难题六:分布式光伏行业标准与规范问题

如果任由不良光伏产品充斥市场,挤占正规厂商的光伏发电系统份额,这个市场终究会毁掉。劣币驱逐良币,对于弱小的太阳能市场而言,这不仅是被驱逐问题,更关乎生死!

引导光伏制造行业加快转型升级,推动我国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工信部出台了《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其从生产布局与项目设立、生产规模和工艺技术等多方面对境内所有类型的光伏制造企业提出了规范要求,这一抬高行业门槛的动作将加速行业的优胜劣汰。

然而,我们应当注意的是,该条件覆盖范围并不是那么广泛。它只是针对光伏组件制造生产领域进行规范。对于光伏系统其他的某些必需设备特别是在光伏发电系统具体安装时,相应的职权范围并不包含在内。

比如说,对于太阳能光伏安装单位的能力资格认证、对于安装人员培训资格规范,对于所使用的设备的质量检测排查……甚至,我国至今没有自己的光伏并网逆变器国家认证,现有的还是过期的金太阳认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众筹查看更多>申请安装家庭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