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分布式光伏推广九大“最”难题

2014-03-21 09:33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分布式光伏发电光伏众筹申请安装家庭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随着太阳能光伏相关词汇越来越多的在政府重大议题与报告中出现,分布式光伏发电也愈发成为一个热点。然而,当我们盘点一下我们当前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规模的时候,我们却会发现一个很难堪的现实:相对于我国庞大的光伏产业来说,分布式光伏还只是刚刚起步。务实一点说,我国的分布式光伏到现在都还没有真正被唤醒,仅仅只是靠着少量的示范项目支撑而已。

从无到有,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可谓是从一片空白上建立起来,而且随着国内的经济发展而更加壮大起来。大量的光伏产品出口国外,地球的太阳能产业因中国改变。横跨地球各地,几乎在所有阳光充足的地方都有中国光伏产品的身影。当北美大平原的居民们普遍享受着屋顶上太阳能发电带来的便利与实惠的时候,我国的太阳能光伏民用却极其有限。而且,与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巨大产出对比,更显尴尬!

其实,我们又何止光伏这一个产业是这样子的呢?墙内开花墙外香,当国内的光伏企业生产出产品的时候,往往只是专注在国际上成熟市场的份额争夺,而忽视国内可能的巨大市场潜力。可以说,对于国内潜在光伏用户开发的忽视,就是现在中国国内分布式光伏发电不温不火局面的主因。

诚然,当太阳能光伏产业在中国甫创之时,国内对于这个产业的认知广泛处于空白阶段。相当一部分人出于未知,甚至对这个产业有所敬畏。在空白的纸上恣意泼洒的机会多么难得啊!然而,机会就此丢失,而对于国内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的培育仍然落在光伏人身上。如今,当我们不得不重新评估国内分布式光伏形势时,却发现,分布式光伏发电推广困难多多。这些问题如果早有预案,都是可以相当程度地避免。

针对已有的大量分布式光伏相关资讯,笔者认为,当前分布式光伏推广有九大“最”难题。

分布式光伏“最”难题一:分布式光伏发展的目标见迷茫

国内经济的发展、产业转型的需要,中国对于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在上个世纪我国就已经变成了一个石油进口国。而且,如今国内大部分电力都是靠燃煤的火力发电厂提供。所以,中国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的目的十分明确,就是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加快能源结构的调整步伐,改变当前化石燃料对于环境的污染状况……所以说,我国对于分布式光伏发展的目的是十分明确的。 光伏人有没有把太阳能一直坚持到太空时代的决心?

话虽如此,这个看起来有点泛泛的最终目的,在具体执行的时候,总是会出现疑虑:分布式光伏发电要发展到怎样的地步才能达成这个目标?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国2013年全年主要统计数据显示,中国2013年全年发电量524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6%。而另据不完全统计显示,我国太阳能发电全年总量达80亿千瓦时。

数据对比结果很明显,我国太阳能发电事业虽然在2013年快速发展,甚至一度达到全球新装机总量第一的程度。然而与我国当前的电力需求对比,还是稍显弱小。而对于光伏发电的终极目标,实现可再生能源大幅度占比的计划来说,更是杯水车薪。

所以,我国分布式光伏推广的目的,如今成了一个最难回答的问题:分布式光伏发电究竟要走到哪一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众筹查看更多>申请安装家庭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