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厦门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正当时!

2014-03-31 09:27来源:中国网关键词:分布式光伏发电屋顶光伏电站申请安装家庭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太阳是地球最巨大的能量来源。利用太阳的辐射能,直接或间接地转换成电能,就是太阳能发电。目前把太阳能转换为电能有二种途径:太阳热发电(把太阳辐射热能转换为电能)和太阳光发电(通过光电器件将太阳光直接转换为电能)。光伏发电是太阳光发电的一种形式。

一、光伏发电及其应用

所谓光伏发电是利用光生伏特效应(即光照能使半导体材料的不同部位之间产生电位差的现象,简称光伏效应),将太阳光能直接转变为电能的一种技术。

光伏发电具有以下优点:(1)普遍。太阳能是由太阳直接辐照到地球的能量,不需开采、运输,有阳光的地方就能利用;(2)清洁能源。无毒、无污染、无噪声;(3)长久。晴天就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4)巨大。地球每秒钟照射到地球上的能量相当于500万吨煤燃烧的能量。利用太阳能每发1度(千瓦时)电,就相应节约了0.36千克标准煤,同时减少污染排放0.272千克碳粉尘、0.60千克二氧化碳、0.03千克二氧化硫、0.015千克氮氧化物。

不过,光伏光电也有强度较弱、不稳定、需要储能、一次性投资较大等缺点。

二、分布式光伏发电

分布式光伏发电是指在用户现场或附近配置的小型的光伏发电系统,其运行模式是在有太阳辐射的条件下,光伏发电系统的太阳能电池组件阵列将太阳能转换成输出的电能,经过直流汇流箱集中送入直流配电柜,并由并网逆变器逆变成交流电供给用户,一般自发自用,多余时可通过并网卖给供电公司,不足时由电网供电。

分布式光伏发电不需要大面积土地,不必远距离送电,具有经费环保、降低损耗、系统独立、安全性高、土建和安装成本低等优点。

福建省地处我国的东南沿海,光伏资源属中等水平,适合于利用屋顶、幕墙和零碎光照面积发电、就近使用的分布式光伏光电。特别是广大农村,屋顶、房前、屋后有宽阔的位置可以放置太阳能板。目前,厦门市已有35户(其中居民22家)申请光伏发电项目,合计申请容量4987.79千瓦;已实现居民并网13件,企业并网7件,并网总容量4245.92千瓦。

三、在厦门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正当时

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厦门市能源消耗量的增长速度也持续加快,能源供给与环境保护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以往在厦门罕见的雾霾,这两年频频笼罩鹭岛。不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就无法摆脱石化燃料对经济和环境的制约,也无法满足厦门发展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需求。“美丽厦门”不能没有蓝天白云。推广和使用太阳光伏发电,可以减少石化燃料发电带来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碳粉尘的排放,有效防止碳排放所造成气温的上升和气候的剧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屋顶光伏电站查看更多>申请安装家庭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