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人物正文

李河君:借“两会”为光伏行业发声

2014-03-12 10:00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李河君汉能两会提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光伏行业最活跃的民营企业家,连续两届的政协代表、汉能控股集团董事长李河君,在2014年的两会上再次为行业的发展发声,带来一份沉甸甸的光伏行业发展提案。

李河君

加强薄膜和高端装备制造研发力度

并将其纳入“十三五”重大专项

“十二五”时期,我国光伏产业发展迅猛,但在先进技术、关键材料与高端装备依靠进口等方面依然面临挑战,国家须抓住“十三五”时期的良机,尽快提升我国光伏先进技术研发和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抢占未来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实现我国由光伏制造大国向研发制造强国的转变。

在现实中,我国薄膜太阳能领域,技术和设备升级成本高,阻碍了产业升级的步伐。我国民营企业通过全球技术并购、自主创新、引进设备或与国外设备企业合作等形式加快CIGS薄膜电池的产业化进程。由于薄膜电池未形成通用的技术和设备,技术更新换代时整套设备也要全部更换,从而导致薄膜电池这个需要不断创新的产业,工艺改进的成本非常高;其次,高端成套装备进口推高成本,绑架技术创新。

全球薄膜电池的设备供应商很少,进口设备成本高,薄膜电池整线价格一般是晶硅电池生产线的5倍以上。此外,关键设备的进口也会导致技术上对设备供应商的依赖。因此,要扩大产能、降低制造成本,就必须实现薄膜产业高端装备的国产化。但这一中国“光伏梦”如果没有国家对技术研发和设备更新的资金支持,单靠企业方面的一己之力很难实现全行业的转型升级。

建议明确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技术发展方向,将薄膜太阳能先进技术研发和高端装备制造纳入“十三五”重大专项。与此同时,增加对薄膜太阳能高端装备国产化的专项支持。

回声:目前,加强科技研发力度与实现生产设备国产化,是国内薄膜光伏发展首要解决的问题。在提高薄膜转换率、降低设备制造成本、早日实现本土化这些方面的确还是需要国家给予一定的扶持,即使薄膜作为一种光伏路径的技术储备,也值得国家给予重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李河君查看更多>汉能查看更多>两会提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