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刘汉元和他的“最”提案

2014-03-12 09:57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刘汉元通威集团两会提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已连续17年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来说,今年两会仍是他为新能源行业健康发展建言献策的良机。

的确,今年他的新提案虽然涉及到新能源、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将渔业养殖保险纳入国家级财政补贴范围等话题,但一如既往地,新能源相关提案仍占最大比例。

刘汉元

下面就为你梳理一下刘汉元今年两会提案的几个“之最”。

最吸引眼球:

利用国内高速公路

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

在刘汉元的提案中,高速公路和光伏电站,这两个看似相去甚远的事物却是集约化利用土地,提高单位国土面积财富输出价值的有效途径。他认为,利用国内高速公路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能创新开发和复合利用道路空间及沿线配套区域的巨大资源,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沛的清洁电力支撑。

用事实说话,刘汉元以案例来支撑他的提案。

2011年,意大利率先在西西里建成世界第一条全部设施以太阳能为动力的高速公路,安装的太阳能光伏装置能满足沿线设施的电力需求。

与意大利高速公路太阳能类似,2014年1月22日,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发电桥在英国伦敦揭幕投运,该桥顶部共覆盖4400个太阳能电池板,提供电力能源的同时也可减少大量碳排放。

在国内,2011年9月,京港澳高速安阳服务区60KWp太阳能光伏电站并网发电。该电站是全国首座高速公路太阳能光伏电站,每年发电量85850千瓦时,25年运行可节约标准煤780吨。

刘汉元表示,以太阳能光伏发电建设为契机,改造现有及在建、将建高速公路的路面立体结构,将最大限度地延缓路况老化、退化,有效延长道路使用寿命,减少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发生几率,并实现发电养护两不误,同时高速公路业主还可通过卖电收入弥补养护支出、增加收入等,可谓一举多得。

回声:以后高速公路真的不收费了,又没遇上逢年过节。这很可能是因为建设了光伏电站。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刘汉元查看更多>通威集团查看更多>两会提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