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多晶硅评论正文

中国光伏企业经营困难 债务并非问题全部

2014-03-05 14:00来源:路透关键词:光伏企业现状赛维LDK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光伏板厂商的经营遇到了麻烦。赛维LDK太阳能已委任临时清盘人,有走上破产同业尚德电力老路的趋势。即使赛维能重组上季财报披露的27亿美元净债务,高成本也会让它丧失竞争力。其它光伏企业的估值似乎都过高,反映了对行业复苏的预期,但复苏恐怕无法持续。

赛维LDK正在与债权人协商,公司本该在2月28日向他们偿还1.97亿美元。赛维LDK希望用股票和可转换债券代替现金偿付。委任临时清盘人并不是表示赛维LDK会被清盘,而是为公司赢得一些时间。

债务问题拖累着整个光伏业。超日太阳能3月4日表示,公司无法支付本周末到期的利息。但高成本也带来很大压力。赛维LDK自2011年以来年度总利润一直是负数。昱辉阳光在截至2013年9月的三个月间勉力实现8%的毛利率,但自2011年6月以来,昱辉没有哪个季度实现过获利。

之所以亏损,部分原因在于这些厂商自主生产用于光伏板的多晶硅。这样的成本比现货市场价更高,意味着成本高到没有竞争力。赛维LDK正努力通过工厂升级降低那些费用。昱辉阳光也做过同样的尝试,后来全面停止了多晶硅自主生产,在截至去年9月的季度中为此提列了约1.95亿美元费用。

随着产品价格上涨,光伏板厂商的估值也水涨船高。据中信里昂证券(CLSA)引用的PVInsights数据,太阳能级多晶硅目前均价约为每公斤22美元,2012年11月为约为16美元。多晶硅厂商,如保利协鑫能源因此受益,股价较上年同期上涨了约36%,但基于未来12个月预估获利的市盈率(P/E)为25倍,高于路透Eikon显示的行业均值16倍。看来,股价已经反映了对光伏业复苏的预期。

光伏业有个很大的希望,就是中国在持续上调光伏产品需求目标。那也许会实现。但风险在于中国的计划有可能落空,就像德国和西班牙在光伏业热潮过后推出的计划一样。如果政府补贴或需求跟不上,那挽救这些落魄光伏企业的迫切理由也就不存在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企业现状查看更多>赛维LDK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