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分布式光伏明年或将爆发 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

2013-12-02 15:28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关键词:分布式光伏发电分布式光伏问题通知分布式光伏管理办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分布式装机市场大规模打开是可以预见的,这将给光伏制造业带来很大的刺激与推动,光伏制造业回暖的势头将会持续,预计明年大部分光伏企业都能实现盈利。但整个光伏产业要成功转型升级,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需要到两三年之后。

财政部日前发布《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问题的通知》,决定对分布式光伏发电自发自用电量免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农网还贷资金等4项针对电量征收的政府性基金。

而在这一政策发布几天之前,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指出,享受电量补贴政策的项目,由电网按月“转付”国家补贴资金,按月结算余电上网电量电费;在经开区等相对独立的供电区域统一建设的,余电上网部分可向该供电区域其他电力用户直接售电。

“国家能源局11月初下发了2014年光伏规模发展预安排方案,2014年29个省份光伏发电总装机量将达到12吉瓦,其中分布式光伏8吉瓦、光伏地面电站4吉瓦。”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记者表示,“这表明未来光伏发展的重点将由地面电站彻底转向分布式,分布式光伏发电将完全改变目前不温不火的局面,出现一波快速发展的高潮。不过,明年一年分布式光伏发电要实现8吉瓦的装机量难度相当大。”

扫除分布式光伏发展障碍

近来,居民在自家屋顶建分布式光伏电站“既能自用还能卖钱”的报道时有出现,市民、农民纷纷上阵,似乎在全国掀起了一股自建电站、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的热潮。但是,在近日举行的2013中国光伏电站年会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量难以超过3吉瓦,低于年初确定的5吉瓦的目标。

“个人自建分布式光伏电站暂时成不了主流。比如我从来就没想过自建电站,也没见到周围有人这么做。”林伯强认为,个人自建电站相当麻烦,各种流程、成本、利润,个人很难弄清楚,“工程建设可能只需要两三个月,但从产生想法到弄清程序再到最后建起来可能要用两三年。现在自建分布式光伏电站的都是一些"发烧友"”。

“居民自建分布式光伏电站目前只是一些典型,不是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的主力。”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对记者表示,“现在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的重点是一些大型的开发区、厂矿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问题通知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管理办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