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企业正文

八大股东轮番股权质押 海润光伏的信托情结

2013-06-28 08:47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关键词:海润光伏紫金电子光伏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直被期待“触底回升”的光伏行业,严冬却依旧还未过去。曾借助融资杠杆获得快速发展的光伏行业,如今正因为资金的周转难题苦不堪言。

这种焦虑感也进一步蔓延至与其有过密切合作的金融机构身上。一边是此前为其提供大笔贷款支持的银行因为债权问题与几家曾经光芒无限的行业巨头闹得不可开交;另一边则是手握大笔光伏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项目的信托公司,能否顺利全身而退,仍面临一定变数。

据了解,密集通过股权质押的方式通过信托公司获取融资,成了目前光伏A股上市公司股东的普遍做法,充当重要造血机。

海润光伏便是其中又一典型案例。

超高质押率

记者查阅得知,海润光伏的主要质押运作都集中于光伏行业日子极为难过的2012年下半年,进入2013年后,相关事宜突然销声,直至近期再次启动,第三大股东,也是目前海润光伏首席执行官杨怀进将所持有的海润光伏有限售流通股份5300万股质押给国联信托。至此,杨怀进所持1.41亿股中已有99.55%被质押。此前,杨怀进还曾将8700万股质押给吉林信托。

事实上,2011年借壳ST申龙上市至今不过短短一年多时间,海润光伏便将股权质押的戏码玩得淋漓尽致,主要股东几乎悉数参与其中。

据记者统计显示,除上述第三大股东外,海润光伏第一大股东江苏紫金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持2.62亿股,占比25.27%,其中99.62%已被质押。

其先后将3000万股质押给南昌银行苏州分行,3500万股质押给江苏银行江阴支行,9500万股质押给民生银行无锡分行。而其中最大比例,也是截至目前最后一笔,则是与信托公司合作,1亿股质押给方正东亚信托,据知情人士透露,彼时融资额在2.8亿元左右。

海润光伏第二大股东江阴市九润管业有限公司,持1.93亿股,占比18.61%,其中80.31%已被质押。

与第一大股东紫金电子的路径类似,最初与银行合作几笔融资之后,九润管业遂将融资渠道转向信托。据了解,九润管业分两次先后于去年6月20日及9月6日将合计7500万股质押给中国进出口银行后,第三次质押融资便找到了中融信托,质押股份8000万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润光伏查看更多>紫金电子查看更多>光伏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