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EPC市场正文

湖南首例私人光伏电站遇“尴尬”

2013-06-19 09:35来源:华声在线关键词:家庭光伏电站光伏发电光伏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他不用国家的电,他自家发电,还把电卖给国家。

刘锐,一个白净的“眼镜商人”,在湘潭干了件“前无古人”的事儿。

刘锐(中)在向国家电网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其私人电站的情况。

考虑了5年后,弄了一个月,他建起一座“私人发电站”。目前已成湖南首家并网的私人发电站。

能源专家粟梅说,这座小电站,或会引发供电破冰。刘锐之外,私人发电能否改变现有供电垄断,民资登台能否让市民用上低价电?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电网迄今只接收了刘锐的电,收购价格却没定。刘锐说,他还不能领钱,目前还只是“赊账式交易”。

自家屋顶建太阳能发电站,电力自给自足,有富余的还可卖给国家电网。这等新鲜事正在湘潭市民刘锐身上变为现实。

6月8日,在电力工作人员的验收调试下,刘锐自建的2.4千瓦功率“私人电站”正式并入国家电网。这是湖南第一个实现并网发电的“家庭光伏电站”。

自主建站

14日下午,湘潭岳塘区湖工花园小区,市民刘芳的屋顶上,一个占地约十几平方米的电站赫然在目:20块蓝色太阳能电池板由钢架支撑,靠近栏杆斜立着,下方是逆变器、电能表和开关及电线等组件。逆变器上显示着不断变化的数字。

这是刘芳的弟弟刘锐建的光伏发电站。

刘锐介绍,私人建太阳能发电站,技术上早就成型。光伏发电通过将光能转换为电能,是节能、环保的可再生能源,然而却存在储存难、成本高的缺陷。他透露,目前自己所建的私人电站共花了约4万余元,若按照现行居民电价,这笔钱能用几十年电。如离网运行,还需要价格不菲的蓄电设备。

而记者也注意到,刘锐开有一家太阳能产品公司,建私人发电站可能有其商业目的。对此,刘锐也证实:这能展现实力,卖更多产品,也会唤起政府对光伏产业的重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家庭光伏电站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